以党建为引领,走好中澳项目新时代长征路——我院召开中澳项目特色党支部成立大会

【 发布日期:2021-05-14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政治引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于5月13日在学院楼125教室召开中澳项目特色党支部成立大会。大会立足时代锚点,围绕“以党建为引领,走好中澳项目新时代长征路”这一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我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质量提升相结合,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探索中澳项目组织育人新模式。

图片

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学校组织部副部长姚逍、学生处副处长王军以及中澳项目党支部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主持。

杨武主持

学院党委组织员徐士如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和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的决议》。

徐士如宣读决议

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向全体参会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徐淼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史视角,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其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中央财经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校史,讲述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应国家发展之需适时设立和成立,讲述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中澳合作本科项目应教育改革之需适时开办,阐明了学校发展和学科学院建设历程,正是一代代中财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红色基因传承,也是新一代国经贸人应势而为的使命责任担当。

徐淼讲授专题党课

徐淼谈到,国际贸易学科、中澳项目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在国家经济建设飞跃发展和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孕育而生。国际贸易学科做为我校应用经济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具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中澳项目自2004年启动以来,共招收了17期学生,现已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贸易和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英语应用能力突出,具有较高综合素养及显著竞争优势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适应世界潮流和时代变化,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跨文化交流、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完善专业结构,形成了层次完整、中外学生兼收的本、硕、博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徐淼指出,中澳项目作为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结合中澳项目培养目标和办学特点,将三全育人工作要求贯穿项目始终,特别是在理想信念教育、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党团班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中外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时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紧密把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图片

会场全景

她强调到,加强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外合作项目的根本保障和长期任务,更关乎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成败兴衰。中澳项目作为我校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阵地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其党建工作也呈现相应的规律性和特殊性。学院党委将在“把握方向”“加强建设”“融合发展”等方面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中澳项目全流程监管,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配齐配强中澳项目党建工作队伍,加强党建育人工作深度融合,促进中澳项目质量内涵和竞争力双提升,为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党课结束之际,徐淼结合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勉励中澳项目党支部突出政治属性、激发组织特色、强化党班团协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学院青年学子牢记爱国爱民、不断锤炼品德、勇于创新攀登、实学实干到底,将“忠诚报国” “担责向上”“经世济民” “富国裕民”融为一体,赓续中财大人红色基因。

图片

会场全景

原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现任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杜昆昆,原第二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现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袁镭桐,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李珍珍分别就支部学习、工作经历,支部未来发展方向,中澳项目党支部特色发挥、青年责任担当等方面发表感受感想。

杜昆昆发言

杜昆昆从党员和党支部的关系、党员的基本素养和如何发挥中澳项目党支部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号召支部教师党员要行为示范,不负自身责任,与新时代青年学子共同努力,树立其护国安邦的远大理想;支部学生党员要将使命铭记在心坎中,把奉献落实在行动里,立足国内,放眼国际,以党建为引领,明确时代赋予的艰辛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奋力谱写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党支部新篇章。

袁镭桐发言

作为支部学生骨干的袁镭桐曾在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中央财经大学一等奖学金,是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团员。他回顾了在党支部一些令人难忘的活动和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一步步提升自我的心路历程,勉励青年学子要积极主动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国家需求,将时代重任扛在肩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做能够担当起时代大任的后浪,翻涌在大海的惊涛骇浪中,不断为中澳项目党支部的特色发展注入新鲜而富有活力的血液。

李珍珍发言

李珍珍大学四年连续担任中澳17级4班的学生干部,多次荣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她回顾了自己在中澳项目四年学习、生活的蜕变,以及在第二本科生党支部成长提升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要以身作则,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亮身份、做表率,越是在任务艰巨繁重的时候,越要冲在前、干在先,向历史、向社会交出属于这一代人的青春答卷。

张晓涛总结

学院院长张晓涛做总结发言。他回顾了我校国际贸易学科发展历史,指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以承担国家使命、适应开放需要为己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解决中国开放经济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问题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回顾了我校中澳本科国际合作项目发展历史,指出项目的贡献:开辟了我校国际合作办学的先河,创新了财经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模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在国内同类办学项目中处于优势地位。他强调,学院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建设,创造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培植引领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向前、向上发展的健康力量。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学院青年学子要夯实学科素养、坚定专业自信,在成长成才的过程当中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优秀的中财大国经贸人应该深入领域并认真践行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图片

会场全景

他鼓励同学们在扎实打牢学科基础之后,要提升思维活跃性,更要有创新开拓意识,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拼搏进取服务社会,以推动学科在实践中发展为己任,久久为功、勉力耕耘。他还勉励同学们提升素质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从学院、学校、国家筚路蓝缕的发展过程中忆苦思甜,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赓续实事求是的精神品质,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最后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学校组织部副部长姚逍、学生处副处长王军为新入党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并进行入党宣誓,党员们将牢记入党宣誓的庄严承诺,永葆政治本色,坚守担当作为。

佩戴党员徽章

入党宣誓

悠悠百载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领航复兴伟业创造辉煌,时代新青年守护盛世中华初心如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追逐青春梦想,淬炼经贸精英,担当时代责任,树立世界眼光,传递中国力量”为信念,从学史中增信赋能,在党建引领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撰稿:李姗洁 王凯龙 赵蕊英

摄影:赵虎

排版:马新月

一审:邱小花

二审:杨武

终审:徐淼 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