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促行学党史 以行践知办实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赴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5-10 】

以知促行学党史 以行践知办实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赴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时,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师生深入乡村建设一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添砖加瓦。广大师生党员响应号召,4月21-23日,国际商务教工党支部书记霍达教授、院党委委员马光明副教授、第一本科生党支部马培力同学组成调研团队,先后赴甘肃省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宕昌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玉岗村红军山庄以及尚家湾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调研、培训讲座、支部共建爱心捐赠等活动。学校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于文豪,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光华,研究生支教团学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林茂一同参与了相关活动。

躬耕不辍,乡村振兴电商调研

4月22日上午,调研团队一行来到宕昌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宕昌农村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混合式发展商业模式,听取电商服务中心人员对农贸产品开展线上农商对接的渠道架构和农贸产品组合方式的介绍。调研团队对宕昌县电商扶贫和数字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结合调研的重点和困难围绕农产品数字贸易和跨境实务管控进一步开展了精准对接。

赴宕昌县电商服务中心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结束后,霍达教授和马光明副教授面向宕昌电商服务中心开展了对外贸易暨跨境电商培训会。培训会由宕昌县副县长于文豪主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通过线上致辞,表示学院党委将以此实地调研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宕昌县开展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县商务局党组书记祁东升在培训会上介绍了宕昌县结合电商平台助力外贸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传统实体经济结合数字贸易拓宽发展渠道的转变思路。

霍达教授围绕“农产品数字贸易中价值挖掘”进行主题培训

围绕数字贸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结合调研中探讨的农产品数字贸易发展新思路,霍达教授就“农产品数字贸易中价值挖掘”开展了主题培训,介绍了农产品伴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出现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他结合数字生态网络分析了农产品数字贸易的跨界融合,结合信息要素驱动分析了数据引导下的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结合供需匹配分析了农产品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建设成果,结合线上线下互动阐述了数字化情境下的农产品贸易新兴业态。霍达教授还向参加讲座的企事业单位介绍了农产品数字贸易中的技术变革对新兴商业模式演进的推动作用。

马光明副教授围绕“贸易流通中的业务实践”开展了主题讲座,介绍了贸易实务流程中的支付方式、贸易合同、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并结合托收与信用证的特点和差异、贸易合同的INCOTERMS贸易术语适用环境、货款支付的国际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同时就地区规划与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马光明副教授围绕“贸易流通中的业务实践”进行主题培训

霍达教授与马光明副教授还与参会企事业单位就宕昌地区的农产品国际化发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参与全球供应链模式、农产品贸易平台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实地调研和培训交流为师生发挥专业特长为支援宕昌县开展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研讨合作平台。

调研团队开展对外贸易暨跨境电商培训会

丹心辉映,精准帮扶红色捐赠

为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扶贫成果,学党史、办实事,助力尚家湾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好新局,学院党委携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捐红书、办实事、聚红心”爱心捐赠活动。

4月14日下午,第一轮线下募捐在学院楼13号楼440会议室正式开启,学院师生党员踊跃募捐。捐赠款将全部用于为兴化乡尚家湾村的学生购置党史教育相关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以及为尚家湾村的空巢老人购置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4月21日下午,调研团队代表院党委和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与宕昌县共同完成了本次募捐所购党史教育书籍、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的交接工作,将全院师生的温暖送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尚爱平作为代表接受了捐赠,双方还就尚家湾村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向甘肃省宕昌县尚家湾村开展爱心捐赠

溯源求知,学史爱党实地研学

4月21日下午,调研团队一行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深刻理解哈达铺作为红军长征的加油站、红军长征的决策地的重要历史意义。4月23日,在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玉岗村党支部书记闵东平带领下,调研团来到了玉岗村红军山庄,参观长征胜利纪念雕塑,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师生党员还与驻村干部就党建工作和乡村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实地研学

赴玉岗村红军山庄实地研学

行前动员,乡村振兴使命担当

赴宕昌实践调研之前,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参加了学院召开的行前动员会。梁勇强调,定点帮扶工作是一项具有崇高使命的伟大事业,希望调研团队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国际商务专业特点,立足宕昌发展实际需求,为宕昌乡村振兴进行业务指导,为宕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梁勇对调研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调研行程注意安全,调研过程依规节俭,调研宣传落地有声,调研实践落地有果,调查成果落地有彩。

行前动员会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以传承红色文化为纽带,以学院学科专业为着力点,汇聚师生合力,为宕昌县提供精准务实的教育帮扶和因地制宜的智力支持;继续巩固与尚家湾村党支部的共建成果,在支部党建、教育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尚家湾村实现高质高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早日实现富裕富足。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