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凌云副校长受邀参加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发布日期:2020-12-25 】

2020年12月22日上午10点3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在13号学院楼440会议室进行了本年度第八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淼主持,学院党委正处级组织员徐士如主讲,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张晓涛院长、王立勇副院长、李瑞琴副院长、杨武副书记、党委宣传委员马光明老师参加了学习。朱凌云副校长受邀莅临学习现场进行交流和指导。

徐淼书记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的召开,动员和激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学习和把握好会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将全会精神融入全行新的改革发展中去是今后一段时期理论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本次学习的主讲徐士如老师具体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十方面决定性成就、2035年实现的九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的六大新目标、十二大实现目标的举措,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徐士如老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面临的形势,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应当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号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坚决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理论中心组成员徐淼老师、张晓涛老师、王立勇老师、李瑞琴老师与杨武老师都基于所处时代、肩负责任和未来展望等角度阐明了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的学习理解与收获。

朱凌云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讨论,对于理论中心组成员认真的学前准备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表示肯定,并与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朱校长指出,二级理论中心组应当发挥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等方面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将理论学习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有效结合,将自学和有组织的交流研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学习形式的丰富性,进一步推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常态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进一步调动全体教师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进一步调动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有着较为丰富的国际交流交往探索实践的学院,学院要肩负起一流学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责任,要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院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优势、成效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在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方面、在加大教师研究视野、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进行系统的“十四五”谋划,学院要把 “立德树人”的成效做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抓好课堂这个主渠道,课堂建设这个主战场,专业教师这个主力军,在完善学院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方面积极作为,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党建带团建方面形成突破,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久久为功,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上积极探索,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发展,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推动学院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

徐淼书记代表理论中心组成员诚挚感谢朱校长百忙中对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与思政工作的悉心指导,并对于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十四五”规划,展望2035远景,规格高、涉及面广、站位高、内容实,议题重大。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将继续加强学习宣传,党委带头学,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各级师生认真学。学院师生将对照全会精神,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找准差距,找准路径,昂首阔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改革贡献力量。

初稿:马光明

一审:徐 淼

终审:朱凌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