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颐和暖春烟景绿,党史学习别样红——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6-03 】

五月风唤花醒,日长飞絮轻

颐和庭柳摇曳,犹记来时路

俯仰百年,雄关漫道真如铁

学史力行,初心历久愈弥坚


走进当下颐和,百般风光与君同

管窥今朝世界,贸联国际日日新

师生携手游园,采撷党史印记

感受沧桑变迁,一展时代新风


2590F


颐和园,集中国3000多年的传统造园艺术之大成,历经270年历史洗礼而巍然不倒,处处展现着深厚的人文意蕴。颐和园中的益寿堂更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开国大典前夕,各民主党派共商国是、为改天换地的伟业奠基的历史时刻。益寿堂不仅存留了共产党人匆匆“赶考”的足迹,也完整呈现了毛泽东等新中国领导人砥砺奋进的赤诚初心,长久积淀着隽永厚重的红色文化。徜徉其间,濯洗心灵的不止是温润秀丽的湖光山色,更是一砖一瓦背后蕴藉的党史篇章。5月22日上午八时,学校副校长朱凌云、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学院院长张晓涛、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以及学院师生代表齐聚颐和园,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之行。


2493E


春柳摇金缕——揽胜颐和园


景梓涵讲解颐和园内名胜景观


垂柳临水枕石处,师生循径聚园中。学院景观讲述人景梓涵同学为师生讲解颐和园内久负盛名的名胜景观。从寿星石到仁寿殿,从文昌阁到知春亭,从廓如亭到十七孔桥,从万寿山到佛香阁,从玉澜堂到长廊,再到烟波浩渺的昆明湖,沿途精巧典雅的画廊朱阁曲曲折折地错落分布,映着温煦的日光,湖畔草木疏朗地生长。同学们为这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的美景所赞叹之时,也明晰了古老建筑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故事,这所昔日皇家园林所承载的厚重底蕴与沉痛往事更无一不牵动着师生的心。铭心刻骨的教训从未被忘却,我们于实地重温世纪历史,明确了我辈青年应思往昔,奋发图强,砥砺前行,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弘扬文化自信,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重要意义。



镜鉴映党辉——泛舟昆明湖


13921

徐淼讲授微党课


红船精神代代传,中财学子勇向前。泛舟游于昆明湖上,不禁让人回想起百年前南湖上荡漾的一叶红色画舫。此情此景下,学院党委书记徐淼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启航青春征程”的微党课。徐淼回顾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惊心动魄经历,进而引申出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她讲到,70年前,中财做为财经黄埔为国而生,奋斗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前沿;至此前仆后继的一代代中财人与国同行,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践行“忠诚报国”“经世济民”的初心使命。



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到,作为新一代青年,要继续弘扬首创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要发扬奋斗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传扬奉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徐淼最后结合校训与在场师生共勉红船精神。书记的声音激荡在湖面上,红船精神在同学心中波澜起伏。


20D79


俯仰经行处——寻迹益寿堂


135C3

周浩然讲述“进京赶考”的红色故事


“进京赶考”第一站,益寿唱和照肝胆。益寿堂作为毛主席等共产党领袖进京首站,在这里实现了由农村革命转变为政权聚集的重大变革,见证了北平乃至全国解放的光辉历程。师生在学院红色讲解员周浩然同学的带领下先步入“春晖沐浴古稀园”展室,走进傅作义将军和傅冬菊,了解北平和平解放艰难曲折的历程,及此后颐和园在政府高度重视下的修缮工作;再步入“进京赶考第一天”展室,了解主席等领导人在西苑机场首次阅兵、宴请爱国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事;最后步入“诗词唱和照肝胆”展室,聆听柳亚子先生与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唱和以及互相来往的红色佳话。这不仅主席和柳亚子先生个人友谊的象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人士深厚情谊的写照。通过周浩然同学讲解发生在“进京赶考”第一站里的红色故事,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坚定在求学的赶考路上,答好时代赋予的问卷的决心和毅力。


12FF4

朱凌云做专题党课


春晖照耀向党心,学史明志归初心。副校长朱凌云在益寿堂党员培训室为学院师生讲解了题为“做好大先生,走好人生路”的专题党课。 围绕“如何做好大先生”,朱凌云副校长从教师如何担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讲起,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高校的使命和责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入,号召高校老师要学史力行,回归初心,努力成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做教育信仰的坚守者;做教书育人的践行者;做大学精神的传播者;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好知行统一的好老师;做培育时代新人的大先生。围绕“如何走好人生路”,朱凌云副校长从同学们关注的热播视频《后浪》引入,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为谁而学习”“为什么学习”等困惑,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大学、我和我的“我”以及我和我的未来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学史增信,回归梦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D45A


朱凌云副校长希望中财大青年学子能够以抗疫英雄为榜样,胸怀家国天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能够以优秀教师和校友为楷模,传承中财大独特的气质,培养优秀品质,最终实现自我;能够以革命先贤为标杆,做到“懂得关爱自我,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敢于接纳自我,想明白自己要怎样活着”、“善于成就自我,坚守初心悦人悦己”,立大志、做大事、担大任,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能够敢于做梦,勇于追梦,笑对逆境,用内心的光明活出诗意和远方,用当下的努力创造梦想的奇迹,用不懈的奋斗铺就青春底色。


68B36

入党宣誓


随后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武带领新入党的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师生在“进京赶考”第一站共学党史、共同宣誓,从学习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进而明确了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我辈青年和老师们还要继续在新的“赶考”征程中,涵养自身、明心见性、扎根人民、奉献祖国。



叩道石箴中——求索霁清轩


10CC1

周子牛介绍颐和园的文创产品和出版物


流水泠泠,中有叩道声;古亭翼翼,常蕴求索风。师生一行来到了颐和园内谐趣园北的阅读文化新空间——霁清轩,此时,学院留学生同学们也相约踏入了古朴典雅的书院中,中外学子棹读书之舟楫,泛无涯之学海,此活动由阅享主持人李祎涵同学主持。


EE84


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带师生们来到了霁清轩内的微型图书馆,详细介绍了颐和园的文创产品和出版物。他指出现在颐和园正在逐步转型,与时代同轨,与世界同步,旨在将颐和园打造成为“时时能打卡、处处皆打卡”的新时代世界文化遗产网红打卡地标;通过精心创作的具有颐和园特色的文创产品,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特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步移景换,师生们来到了另一个阅读共享空间,聆听文化新声和师者分享。周子牛介绍了霁清轩的阅读文化新空间特色功能,谈到未来颐和园将以此为载体开展跨界文化交流战略,打造颐和园文化品牌,传播颐和园文化元素。他还将绘有“簸扬图”的文创布袋与日记本赠与师生,寄寓“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感谢中财老师为学为师、立言立行的辛勤,寄予中财学子以勤耕学田、叩求丰饶的期许。


6781A

张晓涛分享本次活动感受


院长张晓涛做分享。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之一,是一次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师生置身山水清阆的文化古园,重走我党驻留的红色足迹,师生们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洗涤与升华。他强调当今之教育应立足中国教育发展的现状,置眼于中国教育的未来,高校老师须关注学生思想引导,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育出人格健康健全、富有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他嘱托学子们长挂理想之帆,作勤学笃行的中财大“国贸人”。张晓涛还寄语远渡万里求学的留学生们,要用心用情去体悟中华文化,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文化欣欣向荣,推动人类社会繁荣进步。


1C0C3

赠书现场



在精读深耕、笃行勤学的教诲中,砥砺前行、不负岁月的炽灼之火愈发深刻地镌刻于师生的心海。朱凌云副校长、徐淼书记、张晓涛院长、杨武副书记、周子牛副园长向每位同学们赠送了颐和园长廊彩画主题日历,向党员同学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189DA


千秋难夺朱——怀古文昌院


6909D

周子牛讲述国宝的守护与传承


方寸案牍览万古,千秋残响匣中听。周子牛副园长带领中外师生步入文昌院。作为中国古典园林中规模最大的文物陈列馆,琳琅满目的奇珍异宝尽陈其中。披览四周,千年往事,百年光阴,犹如潮涌,尽入目中。聆听每件珍贵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抚触金雕玉琢下的历史肌理,颐和园蕴藏的中国文化和历史韵味如同醇厚之酒,浇入师生心海。



此次活动后,同学们也积极发表了心得感想

在中国领导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益寿堂,我有幸聆听了朱校长这场极具感染力、直击心灵的沉浸式党史教育课。朱校长从最贴近当代大学生生活的实际问题切入,从家国情怀、大学生活、自我修养以及未来发展四个方面给予了我们谆谆教诲。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一代,我们生逢强国时代,肩负着历史使命与时代赋予的重任;作为一名国贸学子,在国家稳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当下,我要在国际贸易的领域脚踏实地,实学实干,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在祖国实现“质量立国”“贸易强国”的道路上绽放属于中财大国经贸学子的青春之花。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王宁


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我在这次颐和园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中收获良多:我在“游园”中接受红色洗礼,在“观光”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活动的体验感、带入感都非常强,每个环节都让我深受教育。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淼书记讲授的“弘扬红船精神 启航青春征程”微党课,“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一直激励和鼓舞着全党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和新时代青年,我将时刻牢记“红船精神”,当好红船卫士,守好红色根脉;将继续深钻苦读,提升财经素养,践行经世济民理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

董馨阳


这次颐和园党史学习教育给我带来了很大触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霁清轩和文昌院度过的时光。周园长的讲解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颐和园古典艺术美学所焕发的新活力,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勾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的美好前景。张晓涛院长关于当今与未来教育发展的分享和对国经贸青年学子的嘱托,令我对老师们的赤胆诚心和无私奉献充满敬意,做为大二的我,深感前路明朗、万物可爱、心有所往、未来可期。

“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

 王凯龙


早就听说颐和园非常美,然而百闻不如一见,学院组织的颐和园文化行使我认识了颐和园“清漪”别称二字的含义,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体悟到当今之中国由内而外迸发的生机和活力。我衷心地感谢学院老师在辛勤教授之余,还给我们提供多种开拓视野、增进文化交流的机会。我将加倍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时光,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向身边的朋友讲述中国的美丽故事,为早日投入到“一带一路”的经济贸易发展蓄积力量。

国际商务专业一带一路中文硕士留学生

方俊驰

(马达加斯加国)


纵古论今,向史而新。学习党史以立心铸魂,铭记来路以砥砺奋进。近代历史的画卷从红船精神的翻涌波涛中展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翻开新篇,一路沿着共产党人的坚定步伐延续至今。颐和园承载着这段光辉岁月的历史,在时代的鼓点上传承蕴藉文化,见证鲜红党旗高扬大国征途。半天的实地研学令师生感悟良多,收获满满。国贸师生将深耕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在学习传承中与时俱进,厚植家国情怀,凝心聚力,勇担使命,书写无愧于时代使命的灿烂篇章。


34E8B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