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追忆百年红色党史,赓续圆梦冬奥精神,擘画体育强院蓝图——永远跟党走—北京高校红色“1+1”系列活动之“圆梦冬奥”党支部共建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6-11 】

追忆百年红色党史,赓续圆梦冬奥精神,擘画体育强院蓝图

——永远跟党走—北京高校红色“1+1”系列活动之“圆梦冬奥”党支部共建活动

 

为追忆百年党史,赓续冬奥精神,扩展师生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值此建党一百周年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之际,2021526日,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本科2018级党支部共同组织并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北京高校红色“1+1”系列活动之“圆梦冬奥”党支部共建活动。两个支部和学院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同来到位于丰台长辛店二七厂的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进行参观体验,实地研学基地科技助训和冬奥保障工作,体悟冬奥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党委副书记杨武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侯思宇老师、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杜昆昆老师、学院办公室赵虎老师与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分党委书记苍海老师、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殷泽锋老师、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2018级本科党支部书记李显老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和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共建交流活动。

在北京长辛店,“二七厂”三个字曾代表着历史与骄傲。这里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是中国铁路梦开始的地方。如今二七厂也代表着未来与活力,是思想碰撞的科创基地,是热血沸腾的冰雪摇篮。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之一,基地拥有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设备设施,是“科技助力奥运”的前沿阵地。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师生们来到基地的核心场馆——速滑馆。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到,这座速滑馆是国内建成的第一座室内轮滑训练馆,主要用于国家速滑队进行常规辅助训练,并向同学们展示速滑馆的82根钢柱如何在技术人员的巧手设计中“变废为宝”成为建筑奇迹,奶白色的训练冰面所包含的高科技含量,以及如何经过无数次的浇筑才能为冬奥健儿提供最良好的训练环境的艰辛工作。

随后,师生们来到基地的两个六自由度训练馆和综合风洞实验室感受科技助训的魅力。场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在这些设备引入体育项目之前,更多应用于飞行员培训等高精尖领域。在基地通过与奥运项目紧密结合,也正是“科技助力奥运”的具体体系。风洞测试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跳台训练方法,也是提高水平跳台滑雪队的重要训练内容,可帮助运动员更快、更精准的改进技术动作,提高运动成绩,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用科技的手段补训练的“短板”。两校师生代表参观体验了六自由度雪橇、高山滑雪和马拉松不稳定训练平台等训练器材,对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叹为观止。

活动现场

接着,参观人群来到基地的体能馆,基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基础体能区和专项体能区内高科技器材的功能和特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演示下,师生代表还亲自体验了飞行器核心训练测试设备和高山滑雪训练设备,寓教于乐,身临其境的感受我国奥运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冰雪运动的无限魅力。

活动现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师生们意犹未尽的参观体验旅程,汲取到了丰富的冬奥运动知识和体育精神内涵。老工业基地的冰雪奇缘,也成为助力2022冬奥会的生动实践。目前二七厂科研训练基地作为国家队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大本营,远期将形成面向大众普及冰雪运动的综合性文化地标。这里已然成为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冲刺北京冬奥会的大本营。

 

体验活动结束后,师生一行来到会议室进行分享交流。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分党委书记沧海老师和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历史变革、学院建构、师生情况等,并指出两校两院两支部的协作共建,探索了跨校和跨专业的学科育人融合新模式,拓宽了两院三全育人的工作载体和实践路径,并期待两支部牵手后,协同共进,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竞技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殷泽锋和我院党委副书记杨武老师也分别对不同专业背景下同学们开拓国际化视野,增强体育强国理念殷切寄语,希望未来两院师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督促,共谋发展。座谈会的最后,共建支部的党委书记李显老师和侯思宇老师就未来为支部党员持续打造接地气、有深度、有黏力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交换了意见,表示在建党百年和北京冬奥的特殊时间节点,努力为两院基层党建工作积蓄强大力量。

会上分享与交流

本次独具特色的“红色1+1”共建,开启了两校两院学生党支部共建的序幕,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百年积淀的科技进步伟力,增强对新时代体育理念、体育精神和体育强国的深刻理解。以此为契机,学院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办学特色,不断完善教育外开放新格局背景下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提升组织育人优势,在多个场域加深合作交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场全景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注重学生过程培养和全面发展,贯穿体院强院战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体质健康保驾护航。学院以运动联盟为依托,以体育赛事为载体,师生们在各类体育项目踊跃投入,顽强拼搏,赛出实力,赛出友谊,赛出风采。在刚刚结束的校运会,学院健儿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女子实心球掷远项目打破校记录;中财杯女篮比赛中,学院女篮铿锵玫瑰以不凡的表现荣获沙河校区冠军和学校总冠军;学院在我校首届乒乓球比赛中也获得了团体第六名的佳绩。一滴滴汗水后的喜人收获掀起了学院师生全员参与体育竞技和健身强体的热潮,促进了学院师生竞技水平的大幅提高,激发了师生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内生动力。师生在运动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强院情怀迸发团结力量,在学史增信和体育精神的接续传承中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撰稿:赵天舒

摄影:赵虎

一审:侯思宇

二审:杨武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