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领诵员 赵建铭——代表时代青年发声的中财人

【 发布日期:2021-07-01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领诵员 赵建铭——代表时代青年发声的中财人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国经贸人在辉煌历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在伟大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开辟【建党百年·七一献礼】专栏,展示学院党委和各基层组织以及学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的最新成效,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赵建铭


非科班“黑马”的逆袭路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大四学生赵建铭,是献词的领诵员之一。因为非播音主持专业出身,在集训的最初阶段,他还是略显吃劲。

虽然也曾在大学期间主持过不少活动,但毕竟之前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赵建铭对朗诵的热爱完全来源于兴趣。集训练习时,对发声气息的把控是他要面对的首要难题。“有时候找不准发声位置,感觉自己声音会发虚,老师也经常指出我气息不足的问题。”除此之外,他对身体的控制感一开始也很难拿捏准确。虽然指导老师一直强调说,在进行语言表达的时候要做到有“容”有“形”,但赵建铭对面部表情的控制却没有那么容易。眼睛不够亮、笑容不够灿烂,让老师也一度替他担忧。

为提高基本功,弥补不足,赵建铭平时没少下工夫。

在集体练习之外,赵建铭一直有针对性地给自己加练。对于气息不足的问题,他反复练习腹式呼吸,一点点地体会在发声的时候,腹腔该怎样去用力,怎样用气来托声;对于表情控制的问题,他对着镜子练,注视着自己的脸,想着开心的事,代入一种情绪感逼着自己笑。

赵建铭慢慢找到了感觉。

在基本功得到很大提升之后,赵建铭发现,自己在朗诵稿件的时候,传递出来的情感不够饱满。“情感是一种无形的东西,不是单纯练练气息、对着镜子笑笑就能解决的,可能主要是自己对历史了解较少,脑海里所包含的画面不够丰富。”为此,《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经典电影及一些红色歌曲都进了他刷剧听歌的清单。“积累得多了,慢慢也就有了画面感,朗诵的时候也就能声情并茂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再去看我面试时候的视频,我真的感觉变化很大,现在的我有一种由内而外的热烈。”赵建铭说。


赵建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领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