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两个党支部荣获2019-2021年度校级“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 发布日期:2021-06-09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国经贸人在辉煌历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在伟大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开辟【建党百年.七一献礼】专栏,展示学院党委和各基层组织以及学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的最新成效,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进一步弘扬先进、激励斗志、凝聚力量,我院积极组织参与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评选工作,最终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和国际商务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并在6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大学“七一”表彰大会光荣授勋。这是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更是两个支部党员师生携手全院师生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共同努力的结果。


“七一”表彰大会现场合影


与国同行,让党旗屹立在筑魂育人的时代最前沿——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基本情况

支部共有11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1名。党支部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理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于2020年荣获中央财经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支部已发展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党支部始终坚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发挥先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SSCI、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和国内知名学术期刊,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商务类学科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8项,优秀指导奖8项,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2项。支部成员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把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职责使命。


一、支部组织学习常态化

在支部学习方面,支部逐步实现组织学习生活常态化,定期对中央重要精神、文件,国家大政方针,重要讲话开展学习活动,开展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活动”,参加了“两学一做”征文比赛活动。同时支部也组织开展了前往“嘉兴南湖一大旧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地的实地研学活动。

在支部教育方面,支部开展了“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的主题学习活动,使老师们进一步加深对“四有”好老师的理解。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主题学习活动,令老师们深入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新时代人民教师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号召教师要立大先生志,做奋斗者,育时代新人。


1:开展支部组织学习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二、支部基层建设制度化

在支部管理方面,支部建立了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制定了国际商务教工党支部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支部按月按时按额定期交纳党费,对党员转入和转出进行有序管理;认真完善更新了党员E先锋系统,同时按时记录更新支部工作手册。支部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同时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深入领会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精神内涵。


三、支部师生互动多样化

在支部宣传方面,支部对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定期进行新闻报道。支部教工党员在新冠疫情期间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国贸云课堂”、“名师疫站”等专栏活动。支部教师和国际商务本科班同学们一起开展了“做全球公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的讲话”主题学习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时代主题开展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师生主题学习活动。

在支部凝聚力方面,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在各项工作中展现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积极参与国家级赛事活动的学术指导工作,教工党员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国际商务谈判协会学生社团的学术指导工作,指导开展了“第八届商务英语谈判大赛”。

在支部特色工作方面,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了观影学习、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同时始终以“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要求每一位教工党员。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方面,支部教师以“做国际儒商、做全球公民、做中华脊梁”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在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方面,支部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线下教学和线上指导相结合、课堂学习与竞赛实践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支部教研成果深入化

在教书育人方面,支部将课程思政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在多项全国国际商务类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硕果累累。在教学实践工作中,国际商务本科2016团支部荣获2017-2018年度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商务类学科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8项,优秀指导奖8项,蝉联2018、2019年“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冠军,荣获2018年“北邮杯”、2021年“中财杯”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全国总冠军,并由央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国际商务谈判协会学生社团多年荣获校A级社团。

在教学研究工作中,“卓越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及路径创新”项目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立项、《国际化背景下国际商务人的需求与培养》获北京市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教改专著《我国高级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与优化路径》,教学研究获教育部经贸类教指委教改立项。《国际直接投资》入选财政部“十三五”规划教材。获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颁发的“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2项,完成多门国际商务领域线上精品慕课课程建设。


2: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商务各类赛事


科研攻关方面,支部始终坚持在国际商务前沿探索性科学领域带头攻关,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SSCI、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和国内知名学术期刊,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际商务学科领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充分结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综合优势,教师团队在数字贸易、全球战略、绿色经济等领域有多项高质量研究发表,在跨境电子商务、“一带一路”等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


五、支部社会服务实用化

支部在学院统一安排下赴甘肃省宕昌县开展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乡村振兴”调研讲座活动。支部调研讲座活动获得当地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好评,为我院与宕昌县开展乡村振兴研讨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支部调研了宕昌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了宕昌农村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混合式发展商业模式。支部调研了宕昌电商中心的农贸产品组合,听取了电商服务中心人员对农贸产品开展线上农商对接的渠道架构介绍。支部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宕昌作为重要的药材之乡,以合作社为单位,结合当地差异性地貌气候特征对数百种药材进行天然培育。同时当地还积极开发新产品,先后推出黄芪蜂蜜、党参蜂蜜、枇杷蜂蜜等复合型营养品。当地还结合电商新兴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和直播带货等多种商业模式积极推出互联网品牌和年轻消费族群品牌。

支部调研团队围绕数字贸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结合调研中探讨的农产品数字贸易发展新思路,就“农产品数字贸易中价值挖掘”开展了主题讲座。讲座介绍了农产品伴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出现的新模式和新业态。讲座结合数字生态网络分析了农产品数字贸易的跨界融合,结合信息要素驱动分析了数据引导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结合线上线下互动分析了数字化情境下的农产品贸易新兴业态。同时支部围绕“贸易流通中的业务实践”开展了主题讲座,介绍了贸易实务流程中的支付方式、贸易合同、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同时在尚家湾村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


3:与宕昌县开展乡村振兴研讨交流活动


在未来的工作中,支部将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组织能力,坚持对标争先,加强支部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引导党员教师将初心使命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行动自觉,以昂扬向上的风貌致敬党的百年华诞,以治学立训的匠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与经贸精英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笃学慎思继爱党初心,知行合一担党员使命——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先进事迹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基本情况

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8名、预备党员17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入党申请人31名,是中央财经大学首批“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及首批“研究生先锋特色党支部”。在2019-2021年度党建工作中,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秉持“慎思笃学,求真务实”的支部品牌特色,以扎实基层党建工作、坚定战斗堡垒作用为己任,以“七个有力”为建设目标,致力于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多样化和活力化提供新思路、创设新可能。


一、教育党员不松懈,基层建设立根基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学校及学院党委的各项文件精神。

支部深入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回望历史,演绎历史”主题教育党员大会、“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我为祖国做贡献”支部学习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党员个人自学,建立支部相册,并每周更新个人学习情况。支部举办“学四史 忆初心 担使命”书籍交流分享会,通过推介和汇报四史理论书籍学习心得感悟,让党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和峥嵘岁月。支部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讲话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组织党员们广泛热议,决心把个人目标理想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1:“学四史 忆初心 担使命”书籍交流分享会


二、管理党员有规范,先锋模范做表率

支部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

支部从最细致的常规工作入手,完善“党员e先锋系统”,及时更新支部各类台账,确保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支部成员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综合能力、学业成绩、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方面表现突出:郭东方同志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贾博宇同志作为志愿者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宋曦、马艺卓、徐华歌、杨萌萌、李伯阳、陈子杰、郑沁源、任瑞雪、张晋等同志在全国“国际商务精英挑战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案例大赛”等竞赛中为校院争光,勇夺佳绩;支部更有50余人次获得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等各类荣誉称号及奖学金奖励。


2:支部成员部分任职及获奖情况统计


三、 监督党员严纪律,党章党规入人心

支部严格用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践行学术道德、严守校规校纪。

支部完成支委会换届工作后,新一届支委会班子带头组织活动、带头主动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征求意见,顺利完成党员大会联络、校两委换届支部提名等各项重要工作。支部召开党小组成立会议,初步完善党小组制度,通过民主评议选出各党小组组长,开展党员谈话交流,坚持向支委会汇报成员思想动态,真正将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落到实处。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成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勉励党员不忘入党初心。


3:党小组成立会议


四、组织师生重实践,中流砥柱有担当

支部坚持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以看齐、做以尽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支部成员有21人在校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校“财经人·济世路项目中心”、校研究生会、院研究生会、院党委办公室、班级团支部等各级学生组织中担任核心骨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支部成员身体力行,积极承担校庆志愿者工作,为校庆献计献策,同时鼓励身边同学充分投入到这一重大活动中。而在日常联谊活动、谈心谈话、学业辅导等活动中,支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做好事,组织新生运动会志愿服务、香山公益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


4:香山双清别墅行实践活动


五、宣传师生学党史,红色精神共传扬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支部筹备策划了“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支部内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

“跟党行 看家乡”出征会议上,支部鼓励各党小组利用研工部“财经人·济世路”寒假社会实践的契机,回到家乡实地探访党史中的标志性地点,回顾党带领老百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在实践过程中,支部发出“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课”的倡议,号召党员们及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悟,深挖家乡的革命先烈事迹,制作微党课,讲好“英雄”故事,引导广大研究生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支部为了拓宽党建宣传领域、创新党建报道形式、增强党建辐射效果,尝试搭建了党建新媒体平台——“国商学子心向党”,现支部成员的微党课视频已同步上传至微信视频号,后续支部将持续录制微党课,持续上传至新媒体平台,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党建新媒体平台——“国商学子心向党”


六、凝聚力量共携手,立足自身传正念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支部举办了“齐心抗疫”系列活动,求真务实凝聚支部力量。

“守望相助克时艰,凝心聚力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通过关注疫情讯息、学习榜样人物、师生互动交流、党员承诺践诺等多种方式,鼓舞了党员们抗击疫情的斗志,增强了党员们的抗疫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信念力量。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实践学习中,支部举办了“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云观展”活动,从艺术中汲取精神食粮,从而化作战“疫”的力量源泉,党员们积极参展并分享观后感,以党员精神筑起了防控“免疫墙”。在“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线上分享会上,党员们结合家乡事例和自身体会,以图文、视频、案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讲述战“疫”故事,共同回望战“疫”路上不同寻常的高光时刻,深刻体悟伟大的抗“疫”精神。


6:“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支部活动


七、服务群众干实事,知行合一做贡献

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前后,我支部举办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坚持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点滴贡献。

“全面小康 中财大在路上”主题观影活动中,支部组织观看和学习了《人民日报》献礼小康视频《我们的名字》以及中财大师生扶贫纪录片《交汇》,激励党员们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脱贫攻坚事业而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拼搏。在“精准扶贫手拉手”捐款活动中,支部提倡慈心献真情,善举暖万家,募集到的爱心善款一部分用于减轻基层贫困群众的疾苦与不安,另一部分直接汇入中华慈善总会助力留守儿童勤奋学习改变命运。在“寄语宕昌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联动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同宕昌县哈达铺中学取得联系,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与哈达铺中学高二(3)班和高二(4)班的73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结对,通过书信往来的形式,发挥朋辈引导作用,践行奉献精神,帮助宕昌学子了解外面的世界,让宕昌学子早日实现知识脱贫。


7:为宕昌县哈达铺镇中学捐赠学习体育用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下一阶段的党建工作中,支部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学习、实践、宣讲等特色支部活动,号召支部成员带领身边同辈树立新时代奉献社会、建功立业的价值观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将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工作理念,打造“慎思笃学,知行合一”的支部品牌特色,让研究生党员们怀揣远大理想、肩负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质量创优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获奖支部将以荣誉为鞭策,继续扎根师生和服务师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中讲好国经贸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中财大篇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