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多措并举 有力有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发布日期:2021-07-02 】

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多措并举 有力有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以来,国贸学院第一本科生党支部(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和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坚持追本溯源学党史、立根固本悟思想、情系师生办实事、奋勇争先开新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一、动员部署突出

2021331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院楼13号楼440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支部书记杨武强调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杨武对学校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和重点工作做进一步解读,并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做出说明。


党史学习动员大会


二、学研结合突出

把开展党史学习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坚持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实地研学相结合,引导支部师生党员学深悟透。331日,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观看学习党史相关视频材料《永葆初心: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和《鉴史知来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并展开热烈讨论。


集体学习《永葆初心: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和《鉴史知来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


428日,支部开展主题为集体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面,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支部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22日,支部党员前往军事博物馆开展主题为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实地研学活动,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体悟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与意志、民族团结一心奋战的凝聚与合作、党领导建军有方的智慧与谋略、人民浴血抗战保卫和平的勇气与信念。


军事博物馆实地研学



64日午,支部举办了主题为集体学习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并缅怀活动,缅怀袁隆平院士,学习袁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勤奋进取的务实精神,和为国为民不惧艰难、勇于付出的精神。


集体学习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



610日,支部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会,体悟理论伟力,激发支部党员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激励支部党员砥砺前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破浪前行!

同日,支部举办了学习榜样人物,感悟中财力量——集体学习感动中财人物讨论会,支部党员深入了解身边榜样,认真学习榜样的精神力量和高尚品质,极大促进了党员同志精神境界的提升,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推动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步伐。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会



三、用心办事突出

结合红色“1+1”支部共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贴近师生需求,服务师生办实事。在院党委统筹协调下,支部策划开展学党史、捐红书、办实事、聚红心爱心捐赠活动。414日下午在学院楼13号楼440会议室正式开启第一轮线下募捐。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张晓涛、副院长王立勇、李瑞琴、党委副书记杨武以及各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依次进行了募捐,并在募集现场向全院师生发起募捐倡议,号召大家秉承脱贫攻坚精神,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E649E

捐赠现场



4月21日下午,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马培力同志与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霍达教授、学院工会主席马光明副教授、我院驻宕昌县支教林茂同志代表院党委和第一本科生党支部赴甘肃省宕昌县尚家湾村,完成了本次募捐所购党史教育书籍、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的交接工作,将全院师生的温暖送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


我院师生向甘肃省宕昌县尚家湾村开展爱心捐赠



5月26日下午在学院楼13号楼4层举办“尽己所能,服务师生,汇聚力量,办好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师生党员纷纷拿起工具,擦拭办公桌、会议桌等区域,打扫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以实际行动践行“做实事做好事”的理念,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卫生清洁的生活理念与生活习惯,号召更多人尽己所能、参与到服务师生的工作中来。


尽己所能,服务师生,汇聚力量,办好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6月4日下午在学院楼13号楼4层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我为团委做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凝心聚力,清点团委物资,整理仓库存放的团委资料,力争为团委日常工作和活动提供更加便利整洁有秩序的物资保障,进一步拉近了党团距离。


“学党史践初心,我为团委做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四、强化建设突出“责”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建设结合起来,优化支部设置,明确支部职责,不断增强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3月31日,支部于学院楼13号楼440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发展大会,并以此为契机,强化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对建党初期的历史回顾,提醒党员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支部党员发展大会



4月14日,支部于学院13号楼440会议室民主评议会。支部书记杨武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支部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杨武指出了支部建设存在的不足,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支部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努力开创“十四五”期间支部建设新局面。支部成员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评议打分。


支部民主评议大会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学院党委优化学生支部设置,决定在原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一本科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和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4月28日,新的支部在13号楼440会议室举办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和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是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一次全面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支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大会,实现了党支部事业的新跨越。


换届选举大会



恰逢建党百年,一百年风雨峥嵘、一百年辉煌岁月、一百年伟大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赵建铭同学作为四名领诵员之一,代表全国青少年向党表白,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青春誓言。

下一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秉承龙马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红色信仰,勇担历史使命,树立世界眼光,传递中国力量,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