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永赓续,时代号角促前行——国经贸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书记第一课”

【 发布日期:2022-09-22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做好环境适应融入,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9月5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2022级本科生带来新生入学教育“书记第一课”。2022级全体本科生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徐淼老师以“红色血脉永赓续,时代号角促前行”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回顾党史、团史、校史,学习身边师生先进人物和榜样。课程共分为“擎信仰之炬,照亮红色征途”“奏时代之乐,谱写青春华章”“展智慧之翼,助推社会发展”三个部分。



徐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史,以及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徐老师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青团的领导者,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直以来,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同学们已经踏入了中财大这片有着深厚红色资源的沃土,应当勇担起强国富民的使命,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徐老师带领同学们梳理了中财大的历史沿革,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财大,为国家培养财经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不变初心。徐老师讲到,建校之始,中财大学人便以“忠诚”为校训,将红色基因牢牢嵌入这座培养红色“财经专家摇篮”的校园。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进入新时代,学校的建设发展始终和历史使命始终与党和国家的需求和期盼紧密联系。高端智库建设、绿色金融科技、进驻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国家的愿景纷纷落子布局,正是一代代中财人对求真求是、追求卓越、坚守理想、富国裕民理念的最生动实践。

徐老师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中财青年应当善于学习、武装头脑,及时地抓住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徐老师列举了身边优秀的国贸师生,鼓励和号召同学们将自己融入“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财大历史之中,融进祖国对外开放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之中,在中财国贸这个开放、多元的广阔平台上舒展智慧之翼,成为一名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栋梁之才,担当时代大任,践行青年使命,奉献无悔青春。

最后,徐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倡议。她希望同学们都能求真务实,争做刻苦学习的耕耘者;肩负使命,争做伟大事业的践行者;勤于思考,争做时代大任的引领者。徐老师也再次强调,疫情当前,同学们应当增强自律意识,遵守防疫政策,配合学院部署,体现出新时代青年在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此次授课,同学们对党的光辉历程、共青团的百年征程,以及中财大的光荣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经世济民、财经报国的信念。国经贸人将承载起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发扬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的精神,把青春的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以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