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亮答卷,凝心聚力启新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 发布日期:2023-03-08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引领力、感召力、监督力和助推力,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校党字〔2023〕5号)文件要求,我院于2023年2月2 2日15时在学院13号楼325教室召开“履职尽责亮答卷,凝心聚力启新程”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晓涛、党委副书记杨武、副院长李瑞琴及其他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员代表以及学院各系系主任、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徐士如同志主持。


16954

会场全景


首先,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莉、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易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天舒、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冬州4位同志先后围绕2022年度党建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工作计划及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

17E32

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莉在汇报中指出,本年度支部始终坚持理论学习,着力提升队伍素养;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凝聚合力;创新学习形式及载体,充分发挥了中澳项目特色学科建设优势。但同时支部也存在理论学习主动性仍需调动、活动组织形式仍需丰富、支部品牌特色仍需进一步突出等问题,支部将在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组织建设、打造支部品牌等方面进行提升。


10B65

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易彦汇报了本年度支部在完善监督管理、助推乡村振兴、提升服务意识、开展支部联学、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举措。同时,易彦也指出支部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支部组织力有待增强、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探索等问题。新的一年,支部将在增强党性观念和原则意识、培养争先精神和创优意识、深化活动主题和品牌特色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123A5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天舒总结了本年度支部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党员榜样风采、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指出支部目前存在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党员群众互动较少、党建机制仍需完善等问题。2023年,支部将在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加强支部联系互动、规范督查考核标准等方面着重发力,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122FA

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冬州从扎实党员教育深度、规范党员管理尺度、拓宽师生交流广度三个方面对支部2022年的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并指出支部在理论学习系统性、党建实践结合性、支部活动创新性等方面尚存在不足。未来,支部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引领;树立多维联动意识,建设“党建+”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品牌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工党员的综合素质和支部影响力。


10C84

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侯思宇、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蒙双、国贸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王冰洁、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仲江等6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在书面述职汇报中,6位党支部书记就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落实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筑牢服务意识和初心使命、抓实教学工作和科研公关、创新主题学习和党日活动等方面,全面梳理并总结了支部2022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

联系院领导对各支部述职情况进行了一对一点评。学院党委委员高度肯定了支部在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组织制度、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融合党内学习与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指出了各支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支部成员理论学习积极性仍需加强,思想认识有待提升;支部党建活动亟需丰富,品牌建设仍需推进;支部之间联系互动较少,融合交流有待推广等。最后,学院党委委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重点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在抓好思想建设上再强化,深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在创新活动形式上再优化,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活动特色,创设党建品牌;三是在加强联学联建上再深化,踊跃参与“红色1+1”共建活动,加强兄弟支部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学活动,增强党员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7BD29

随后,参与人员现场填写了党支部书记测评表。

接下来,院党委书记徐淼对各支部书记及学院全体师生的鼎力支持和辛勤耕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谈到,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2年学校院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学院党建和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她充分肯定了学院各支部在加强政治核心、筑牢组织引领、强化思想指导、多维宣传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斐然成绩。同时,徐淼书记还指出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在支部理论学习的认识高度与业务融入深度方面、创新党建工作的行动力方面、服务师生的宗旨观念方面、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方面、党员自身党性锻炼方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DF9B

徐淼书记谈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党委要按照校第七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愿景目标开启新一年度的党建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树立特色党建品牌;坚持人才赋能,加强党建工作队伍体系化建设;坚持文化强院,构建完善的学院文化建设体系。同时,学院各党支部应当围绕院党委相关工作要求,聚焦支部工作实际,凸显支部党建特色,做到“三化”:其一,规定动作再细化,按时保量完成各项常规工作;其二,思想学习再深化,推进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化、讲话精神领悟时效化、师生交流讨论深入化;其三,实践活动多样化,加强开展师生喜闻乐见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11D73

最后,徐淼书记对学院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进行了通报,班子共查摆出六类问题,找出四个症结,提出四方面改进措施。徐淼书记强调,国贸学院领导班子应当始终保有服务师生宗旨意识,为学院师生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同心协力促进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