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共建凝聚合力,结对携手踔厉奋发

【 发布日期:2022-03-28 】

红色共建凝聚合力,结对携手踔厉奋发

近日,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落下帷幕。国贸学院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在参与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的1335个学生党支部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二等奖、优秀奖。在建党百年之际,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院党委的有力指导下,国贸师生开拓进取、踏实耕耘,行走在“赶考”新征程上,面对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的全新考卷,以足够的志气和底气,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图题”搭好全面活动框架

以党建引领走在前列,将苦干创新落到实处,共建支部联手描绘“作图题”框架思路。

45FAB

5年,87项活动,435位支部党员,4200余公里路程,5700余小时携手,13800余人次共建,红旗如画招展,蓝色青春洋溢,黄埔书香浸润,这是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党支部共同绘就青春画卷的色彩。大手牵着小手,学思践悟、身体力行,春天里共读《柳林风声》,冬天里共赴冰雪之约,多样化活动“走心又走新”,为国贸人答卷铺好亮丽底色。

51A16

2年,32次活动,223名支部成员,6700余公里路程,2100余小时结对,5100余人次共建,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与甘肃省宕昌县兴化乡尚家湾村党支部以“党建+”模式做好连线,以两党支部为核心充分辐射群众队伍、开展多样活动。共建风帆劲,扶贫正当时,线上打造人才交流平台,线下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在党建、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紧密鼓点中在基层扎根,为国贸人答卷汲取丰富养分。

“论述题”讲好小故事大道理

1BFC3


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以小宣讲培育大理想。“鸟欲起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大朋友们”在“小朋友们”的课堂上领学领读,从经典文化名著到党史红色好书,从财经黄埔专题到冰雪奥运专题,或图文并茂地讲授,或抑扬顿挫地吟诵,用书本里的小故事,讲出了弘扬传统文化、启蒙财经素养、传承奥运精神、铭记百年党史的大道理。

8B479

听大先生讲述小故事,小故事讲好是大事情。一片良田、二十字经、三进下党……财政部农业司扶贫处副处长梁昊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40多年的扶贫工作中的小故事,引导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与甘肃省宕昌县兴化乡尚家湾村党支部的支部成员们,窥见了中国半个世纪荡气回肠的脱贫史。听支部书记讲党课,听乡村干部讲发展,一项项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校内外主题研讨会,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着青少年学子的振兴志、扶贫魂。在脱贫攻坚小故事的春风化雨下,两党支部成员更坚定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具体、鲜活的生动实践。


“附加题”续好红色特色亮色

8DB8D

点亮国家战略“红色”,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助力北师大昌平附校丰富第二课堂,重塑教育生态,落实“双减”政策。课堂上,围绕着新鲜有趣的读物,“小朋友们”在“大朋友们”的引导下纷纷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红色定向越野”寓教于游,趣味党史题目大大激发了大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在互学互鉴中抢答争先,意犹未尽的结束带来了余音绕梁般的党史学习氛围。另一边,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奔赴扶贫一线,助力山乡蝶变,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在与尚家湾村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中,两党支部成员共观乡村发展影片,纷纷表示“以见证者的身份聆听了脱贫故事”;而爱心募捐、共议发展、电商带货、支教交流等脚踏实地的帮扶措施更让支部成员们“以亲历者的身份参与了振兴故事”。

13A29

聚焦国贸学院专业“特色”,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为北师大昌平附校的“小朋友们”特别带来了8生活中的财经小知识精品主题课程,从古钱币的起源到近现代的海关,两党支部成员共同沉浸在上下五千年经济史的变迁中。这既是国贸人专业知识的“展示课”,也是“小朋友们”掌握经济常识的“拓展课”。另一边,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国际商务、贸易经济专业知识与案例分析实现精准扶贫,多角度拓宽乡村振兴思路,帮助尚家湾村搭乘新零售态快车,开展5次行业咨询和专家访谈,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突出优势特色的产业发展规划,着重对开展新媒体运营、优化农村电商、推广尚家湾村农产品、打造宕昌品牌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1ED98


汇聚群体温暖“亮色”,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与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党支部在共建项目中“双向奔赴”,不仅“迷妹”“迷弟”们期待着支部成员带来的第二课堂内容,支部成员们也期盼着和这些“小粉丝们”的如约见面,在教学相长的互动中,“大朋友们”与“小朋友们”共同成长,收获了书本之外的更多感悟。另一边,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利用学院丰富资源,开展对口教育帮扶,以“繁星计划”点亮扶贫之路。支教志愿者们携手尚家湾村小学生,从书中“世界这个小岛”出发,一瞥国际经济的星空;伴随着《我的祖国》的曲调,或许有音乐梦想像流星一样落入了孩子们的心中,这是一次群体的碰撞,激发出支部成员们更大的成长能量。

24E85

红色“1+1”共建活动,国贸人一直在路上。在学院党委的精心设计指导下,两支部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学院其他党支部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尝试更多主题鲜明、润育人心的实践育人活动,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以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更强的担当书写新时代国贸人的青春答卷。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