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抓党建 砥砺奋进启新篇——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 发布日期:2022-03-25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校党字〔2022〕1号)文件要求,我院于2022年3月23日13时在学院13号楼325教室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召开“从严从实抓党建 砥砺奋进启新篇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员代表以及学院各学系主任、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徐士如同志主持。

 

 

现场全景

 

首先,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旭、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侯思宇、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仲江、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曹莉、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霍达等6位同志先后围绕2021年度党建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对未来工作展望三个方面进行现场述职。

 

 

徐士如主持

 

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在汇报中指出,本年度支部以“找初心、抓核心、献爱心、聚党心为核心理念,开展了许多富有中澳特色的党建活动。但同时支部也存在学习积极性仍需调动、活动组织形式仍需丰富等问题,支部将在探寻思路创新,赋能打造新型党建品牌等方面进行提升。

 

 

 

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旭在汇报中表示,本年度支部在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赵旭老师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组织能力有待提升和党建业务不够熟练三方面的问题,提出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将重点抓好党员系统性理论学习、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及党建品牌的树立等方面的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侯思宇汇报了本年度支部在党建责任完善、组织生活落实、支部教育培养、共建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举措。同时,侯思宇老师也指出支部存在工作思路不灵活、党建创新待突破、环节缺少切实举措等问题。新的一年,支部将在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创新力度、发挥专业特色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仲江总结了本年度支部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凝聚支部向上合力、创新支部党日活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指出支部目前存在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支委分工有待完善、党员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等问题。2022年,支部将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做好支部内部统筹协调、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等方面着重发力,进一步激发支部创新活力,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曹莉在汇报中指出,本年度支部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创新学习载体、营造良好支部氛围中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提出了成员积极性欠缺、相互联系沟通不足等问题,在未来一年,支部将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发挥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基层党建工作。

 

 

 

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霍达就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开展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国际商务领域科研攻关、参与国际商务一流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指出支部在探寻自身学科优势、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等方面尚存在不足,未来支部将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和领悟力;与学生党支部开展更多联合共建活动,助力学生“五育”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倩、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易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茂、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梅冬州等4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在书面述职汇报中,4位党支部书记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组织建设、规范制度建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全面梳理并总结了支部2021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

 

 

述职现场

 

联系院领导对各支部述职情况进行了一对一点评。学院党委委员高度肯定了支部在红色1+1”共建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党日活动、党员发展、人才教育培养、科研攻关与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指出了各支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支部成员学习讲话精神积极性仍需提高、系统性有待加强;支部党建品牌化建设工作思路不够灵活、活动载体亟需创新;学科专业特色方面专业优势不强,需挖掘学科建设的新亮点、新做法。最后,学院党委委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重点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和细分支部内部工作体系;二是加强支部特色建设,丰富活动形式,调动成员积极性;三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创建支部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联系院领导做点评

 

随后,与会人员现场填写了考核测评表。

最后,院党委书记徐淼对各支部书记及学院全体师生的鼎力支持和辛勤耕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院各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宣传平台、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开展精品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展现出的亮点。同时,徐淼书记还指出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在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工作做实做细、培养创新意识三方面的不足,据此,她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强学习力度,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强化组织引领保障;三是注重创新思维,着力提高业务能力。

 

 

徐淼书记总结发言

 

此外,徐淼书记要求以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为契机,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以抓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最后,徐淼书记强调,国贸学院全体党员要重视政治建设、贯彻组织部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不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