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国博浩瀚历史,绘青年锦绣画卷

【 发布日期:2023-05-09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提升青年学子党性修养,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主办,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承办的观国博浩瀚历史,绘青年锦绣画卷之国家博物馆主题参观活动于2023326日顺利开展,学院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正午时分,骄阳如火,天安门广场四周建筑庄严肃穆。同学们心怀敬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默哀缅怀先烈,感悟革命先烈在峥嵘岁月中的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顽强的毅力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步入国家博物馆,迎面有长廊蜿蜒,红墙伫立。同学们有序观览,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复兴之路”展区,该展区的基本陈列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通过阅读墙面上的图片、文字,观赏玻璃柜里的展品,同学们了解了大国崛起的历程和民族复兴的史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取了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从载人航天到深海深地探测,从超级计算机到量子信息,从新能源技术创新到大飞机制造,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成果,无不激励着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为加深同学们对国家博物馆的了解,活动还设计了趣味打卡环节。从“金缕玉柙”到“‘蛟龙号’载人潜水模型”,从汉朝到当今,从文物工艺到科技制造,同学们积极参与,细致观察,乐在其中。无论是古代中国的历朝文物,还是故宫·国博“和合共生”联展藏品,亦或是“屹立东方”经典美术作品,无不流淌着大国文明的光辉。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让同学们流连忘返。赤色浸染血脉,震撼回荡胸腔,使命承负双肩。同学们心中家国情怀翻腾,今后将以青春作笔绘中国画卷,以学识为帆与时代共振。



通过此次主题观览活动,同学们以往知来、以鉴知隐,深刻地领悟了“以史为镜,方才能知兴替”的要义。在今后的征程中,作为新时代中财大青年大学生应当扛起祖国经济建设的大旗,以思想为引,用行动成帆,勿忘国耻、以史为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于历史瑰宝探索祖国历史,在字里行间抒发报国热情。在参加了本次活动之后,同学们感触颇深,壮怀激烈,他们用文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月失语,唯石能言。上下五千年历史流传下来的诸多文明以文化遗产的形式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在单色陶器向五彩陶瓷的转变中体味工艺之精湛、匠心之独具。作为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活动先锋部的部长,我崇敬无比地感悟着中华民族的深厚底蕴;而溯古继今,中华文化发展地愈发璀璨非凡。责任在肩,我应从国家大器中吸取前人的智慧,心中有火,眼中有光,保持奋斗。

                        ——国贸21易欣蓉

透过展厅中所陈列的一件件文物,我感受到了思想与文化的碰撞,感受到了智慧与实践的融合,更感受到了中华文明进步与发展的历程,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文化自信。我们新时代国经贸专业的大学生应放眼全球视野、洞察世界经济,不忘求学初心、牢记青年使命,秉持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精神,以吾辈之青春活力,助力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

                         ——国商21刘益铭

复兴之路展区,无数清晰的照片、生动的实物、新颖的电子文物让我印象深刻,我真切认识到了中国是怎样从被压迫被侵略到站起来、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应树立家国情怀,扎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养,在经济强国建设中展现青年力量,贡献青年智慧。

                  ——中澳21-4张晋浩熙

千年的沧桑巨变与历史的波澜掩埋在流淌的岁月中,深藏在博物馆的馆藏里。无论是青铜文明时代的司母戊鼎、四羊方尊,还是封建文明时代的青瓷莲花尊、三彩釉陶马,亦或是代表着古代智慧结晶的司南、简仪,无不体现着五千年悠悠文明的博大精深。未来,我会带着这份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钻研专业知识,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经贸22-1汪训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