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更好的自己

【 发布日期:2019-09-27 】

2019年6月20日中午12点,我院博士生党支部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教室507教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次活动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的介绍为开端,采用内容讲解与视频观看形式相结合,向支部党员介绍了“不忘初心”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并向各位党员博士生阐明了“什么是我们的初心”、为何要“不忘初心”;而后,各位党员同学一起观看了《施一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生》的教育视频,警示学子在科研道路上要大量付出时间和心血,也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思维与方法论来正确面对科研过程中的问题。具体学习内容主要包括:

首先,初心,简单说就是做某件事的初衷。综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不忘初心”的用法,可以发现,“不忘初心”是一个既具有内在联系而又区分层次的命题,具有丰富的内涵。“不忘初心”既是对党员个体的要求,也是对党的理想信念的要求,更是对针对党的奋斗历程的要求。

其次,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之下,力量弱小,任务艰巨,这一出身背景,就永远定格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潜意识中。要战胜苦难、发展壮大、走向胜利,就必须善于学习提升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我们党走过的路,既是充满苦难、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满辉煌、光明、胜利的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不能忘却。

另外,作为年轻一代的博士研究生,我们的初心即是将所学所研不断深化,将自身能力不断提升,以认真严谨、刻苦钻研的态度在自己学习的领域不断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的使命即是以所学知识与研究实践,充分发扬民族精神所赋予我们的艰苦奋斗与锐意进取的优秀品质,为祖国建设、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不遗余力做出贡献。

不忘初心同时也要求我们,始终牢记身为博士研究生所经历过的奋斗与拼搏,始终牢记身为科研技术人员肩负的重要使命。将实际行动与远大抱负有机结合好,将坚定的信念与不懈的奋斗贯穿始终。加强学习、甘于奉献,学以致用、学以立志,立足新起点,做合格的新时代新青年。

在这次活动中,支部党员同学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为做“合格党员”与“优秀的科研新生力量”打下了更好的思想基础;为勉励同学积极向上、努力奋进增添了不竭动力;为学生党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点亮了更多的引路灯。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