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扶贫论述,塑为民担当|我院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与尚家湾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1+1”扶贫专家讲堂

【 发布日期:2020-12-14 】

在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在我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我院第一本科生党支部持续深化与兴化乡尚家湾村党支部的党建提升专项共建。2020年11月19日,“学扶贫论述,塑为民担当”红色“1+1”扶贫专家讲堂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开讲。活动邀请财政部农业司扶贫处副处长梁昊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徐淼、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和尚家湾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杨武主持。

讲堂涵盖主题分享和研讨交流两个环节。

在主题分享环节,梁昊老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围绕理论源泉、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等多元维度,为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堂丰富精彩的红色讲堂。

他首先带领党员们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事业历程: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他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下乡知青,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群众打淤泥坝、修梯田、建沼气、办铁业社,发展生产,开始了反贫困的生动实践;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县200多个村,改革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带领全县人民一举摘掉高产穷县的帽子;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提出经济大合唱、弱鸟先飞、滴水石穿、四下基层等重要观点,撰写形成《摆脱贫困》著作;在福建省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开展造福工程、上海合作;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制定了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部署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等扶贫工程,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思想,也走出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四十余年的探索实践,最终沉淀出重要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扶贫论述和扶贫思想。

在明晰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梳理脱贫攻坚工作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扶贫思想的基础上,他进一步从八个方面为党员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的主要内容: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三是坚持精准提高脱贫实效;四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五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六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七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八是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和扶贫思想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精神实质:一是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二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统领脱贫攻坚;四是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

在研讨交流环节,杨武老师代表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向梁昊老师理论功底深厚、生动联系实践的主题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梁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脉络的介绍、扶贫工作论述的高度概括总结和扶贫论述精神实质的解读帮助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他强调,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目标的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努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的各广大干部和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全体党员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坚信尚家湾村在党支部的带领、帮扶队员的帮助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也一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继续进一步深化开展红色“1+1”共建工作,贡献高校力量。

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尚爱平代表党支部向梁昊老师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主题分享表达了感谢。尚书记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扶贫专题红色讲堂帮助尚家湾村党支部全体同志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知青年代到现在以来的扶贫重要论述及历程,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出关于扶贫方面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举措,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发挥党员艰苦朴素、不计得失的优良品质,守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果实。

徐淼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对甘肃省宕昌县进行定点帮扶的工作号召,全面部署、深入研究、统筹推进,选派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与兴化乡尚家湾村党支部实现红色“1+1”结对共建对接,制定形成《青春助力尚家湾,红色引领育硕果》扶贫共建工作方案,并在两个月的共建周期内围绕尚家湾村党建提升、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推进了一系列较有成效的工作。她表示,今天的专家讲堂从高站位、大格局和宽视野为全体党员解读了扶贫攻坚的国家战略,为学院继续深入开展扶贫共建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学院党委将始终坚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群策群力优化和做实扶贫共建工作,并在未来实地深入宕昌县兴化乡尚家湾村,推动高校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真正发挥作用,助力学院青年师生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生动思想政治教育大课中增强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本期红色“1+1”扶贫专家讲堂聚力扶贫理论与实践,为持续深化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下一步,两支部将聚焦经济提升专项,展开行业咨询、专家调研,助力尚家湾村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致敬!

让我们一起为脱贫的道路与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不忘初心,共同前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