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悟二十大 经贸发展绘新篇——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党课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支部共悟二十大 经贸发展绘新篇

——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党课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青年学子理想信念,提升支部党员专业素养,2022年11月30日,段玉婉老师为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带来了题为“中国的对外贸易特征与发展”的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莉老师主持。


4D653


段老师首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市场资源联动效应”作为本次党课的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为了更好吸引和利用外资,是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发展信心的关键一招。段老师随后围绕“一带一路”相关问题层层展开陈述,先对古代中国的国际贸易概况进行介绍,以古鉴今,再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特点进行对比分析。段老师将我国对外贸易的特征总结为:高速发展、出口占GDP比重高、加工贸易占比高、区域分布不均衡和增加值较低五个方面,并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


33812


随后,段老师讲解了世界历史上的三次全球化历程,就全球化发展下中国所面临的时代机遇作重点讲解。段老师希望支部党员把握时代机遇,在自身专业领域深耕厚植,毕业学成后成为祖国在经贸发展领域的栋梁之材,为中国的全球化发展注入动力。


1B125


徐莉老师最后做总结发言,她勉励支部所有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中国对外贸易的特征与发展,努力提升经贸专业知识水平和财经素养,毕业后,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智慧。


181E1


未来,支部将继续把专业领域科研前沿、热点知识同支部建设有机结合,开展更多类型丰富、内容充实的活动,培养更多理想信念坚定、学科知识扎实、思想纯洁可靠、适应时代需求的经贸人才。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