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使命在肩,书写奋斗青春——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红色“1+1”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2-12-22 】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两校三部门联系,持续深化红色“1+1”支部共联共建工作,促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11月18日,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特邀请校团委赵建铭老师赴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做题为“铭记使命在肩,书写奋斗青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五年级(3)班班主任郑博雅老师主持。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校长助理刘兰老师、德育处副主任付莹老师、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老师、学院办公室赵虎老师以及全体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五年级师生、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线上线下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回顾

郑老师首先隆重介绍了赵建铭老师,他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志愿者代表、2022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21北京青年榜样。曾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学院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优秀校友,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老师。

赵建铭老师以亲身经历为引,讲述了他贯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的过程。赵建铭老师分别从担任领诵员的体悟、参与冬奥志愿的经历以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想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144A0

赵建铭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的训练经历。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1/3500”到“1/20”再到“1/10”,直到最后的“1/4”的奋斗历程,他表示:重压下稳定心态,训练中绝不言弃,空闲时提升自我是他最后能成功入选献词领诵员的第一个密码;同时,赵老师还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团队中汲取精神力量,如何帮助、带领整个领诵小分队找到最佳状态的过程。他表示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励和安慰是他成功的第二个密码。赵老师用亲身经历教导孩子们,应该在生活中保持释然豁达的状态,面对当下的压力和未知的将来,无惧困难,敢于突破;不问结果,全力以赴。

接着,赵建铭老师讲述了他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的志愿服务历程,以及作为志愿者代表出现在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式志愿者致敬环节的经过。防疫日常中的咬牙坚持,工作中外国友人的善意,还有冬残奥闭幕式国际对中国志愿者的赞赏,都让赵建铭老师深受触动。他借此表示:中国青年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爱联结和传递,将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铭刻心间,落到实处。

最后,赵建铭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青年强则国家强”展开阐释。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寄语同学们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心怀坚定信念,勇担时代责任,以“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来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14D14

1B4AE

少先队员们感触颇深,积极提问,并邀请赵建铭老师带领他们朗诵誓词。童声清亮,诵词铮铮。

校长助理刘兰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号召所有的同学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要见贤思齐,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青春口号,贡献青春力量。


144B2

同学们向赵建铭老师献上感谢信。



2017年以来,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以“支部1加1、学校1帮1、学生1助1”为理念,与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结对共建。共建双方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文化涵育与专业拓展相统一,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的共建活动,曾两次荣获北京市红色“1+1”二等奖。未来,学院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专题讲座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凝心聚力担使命;以红色“1+1”支部共建为纽带,通过树立青年榜样鼓励学子投身实践学习,学思践悟展风采;以大中小思政一体化为导向,通过支部党建引领思政教育,环环相扣协育人;以支部建设为路径,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凸显国经贸特色,培根铸魂固堡垒。

241A8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