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光,永恒不灭——《我的1919》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观影有感

【 发布日期:2022-06-07 】

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加深青年党员对近代历史的认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组织了红色观影活动,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观看电影《我的1919》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心得分享,以此激励青年党员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下面让我们看看同学们的观影感悟吧!


12E52


>>>第一组<<<


预备党员、中澳18-3李姗姗

中国作为战胜国却在巴黎和会上屡屡受阻,不断被迫让步和妥协。列强曾经对中国的承诺到头来只是一纸空言——许诺给中国的五个席位到最后竟只有两个。帝国主义打着和平、公正的旗子,不断压榨着国的权利,以谋求自己最大的利益,这种耻辱感深深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时刻铭记革命先辈们的流血奋斗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应当珍惜时代机遇,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素养,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永不懈怠、拼搏进取,向着伟大梦想、伟大事业破浪前行。


中共党员、中澳18-3黄紫涵

在中国政府以及人民的努力下,中国第一次拒绝在侵犯自身权益的国际性和约上签字。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接续奋斗,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的发展披荆斩棘,推动新中国取得了一系列外交成就。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教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彰显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而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及工作中更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好党员职责,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56436


>>>第二组<<<


预备党员、中澳18-3吴之翔

顾维钧在会议上慷慨激昂的陈词仍旧在我心中回响,那种只身同列强抗辩却毫不退缩的大无畏精神更是让我敬佩不已。需知,弱国无外交,而今天我国的 “外交天团”之所以句句铿锵有力,正是因为有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做坚实的后盾。我深深的为祖国感到自豪,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要做好自身事的决心,在国外深造期间做好中国形象的代言人,努力学好知识、技能,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41A5B


预备党员、中澳18-3何未然

电影《我的1919》不仅展现了100多年前的中国外交风云,更深刻阐释了当时的中国国际地位。如今中国的国际地位虽然已有很大的提升,但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外交先行者浴血开路的那段艰辛历程。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以青春活力和满腔热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留下美丽的剪影,汇聚青春的力量脚踏实地,立足实际,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4BFBF


>>>第三组<<<


预备党员、中澳18-3王卓研

顾维钧是杰出中国人的代表,他以一己之力扛起民族责任的大梁。但是当时的中国是羸弱的,“他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没有人愿意倾听中国的诉求。列强的置若罔闻,不屑一顾,让我们看到了顾维钧的无奈,也激起了压抑在中国青年人心中的熊熊怒火。

1919不仅仅是一个年份,它标志着长期处在黑夜的中国人开始觉醒,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不断探索改造中国社会的良方;1919也将永远提醒着所有中华儿女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400CC

预备党员、中澳19-3舒玥尧

1919年早已成为过去,但它留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仍然刻骨铭心。伤痕累累的中国在无数英雄先烈艰辛探索中,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通过这部电影,我感受到中国人民赤诚的爱国之心,也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段历史会一直激励我们发愤图强,打牢知识基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3C6D7


>>>第四组<<<


预备党员、中澳19-3刘辰宇

我被这部影片中顾维钧公使的一系列事迹深深地撼动:他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在列强欺压下向帝国主义说“不”的中国人,并用庄重的言语告诉世人“中国不能在和约上签字”。这豪壮的声音字字句句流淌着对祖国的热爱,掷地有声。

1919年5月4日,这个让我们铭记一生的日子,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磨灭。五四精神如同一颗常青树,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华儿女心中。今天,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让我们怀着“让中国更加强大”的梦想继续坚强、勇敢、奋力地前行吧!


预备党员、中澳19-3赵晓

邱吉尔曾经说过: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战胜国手中挥舞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公正的旗号,实则谁不是在为各自的利益打着算盘?当强国与弱国的利益相碰撞时,谁不在牺牲羸弱的中国?如今经过百年奋斗,中国恰是风华正茂,国际地位早已今非昔比。作为青年的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传承五四精神,发挥时不我待的青年之力,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1919年的5月4日,无数进步青年走向街头痛斥强国霸权,捍卫国家主权;103年后的今天,新时代青年们也在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奋力拼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鲁迅曾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时代青年身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发挥自己的萤萤之火,在新时代征程中奋勇争先。

      愿我们的萤火之光,永恒不灭。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