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与新时代国贸青年的使命——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党课顺利举办

【 发布日期:2022-05-23 】

为深入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引导国贸青年汲取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端正思想承载时代使命、以拼搏姿态赓续红色基因,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于2022年4月29日中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专题党课学习。党课活动特别邀请支部专任教师党员符大海主讲。学院组织员徐士如老师,联系支部党委委员卞松华老师,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予以及联系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旭主持。


C6E7


符大海老师讲座的主题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与新时代国贸青年的使命》,他从就三个方面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与新时代国贸青年的使命进行了讲解与阐释:一是2021年的工作回顾,二是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是新时代国贸青年的使命。



13250


第一部分中,符大海老师概述了2021年党和国家所取得的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并结合实际,从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等多个方面对重大成就的具体体现形式与参会党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习。符大海老师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的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国内外形势变化风诡云谲,经济运行发展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能够破除千难万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是来之不易的。随后,符大海老师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向参会党员解读了当前政府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呼吁国贸学子探身于相关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之中,以笃学与求索丰富自己的青春。


F906


第二部分中,符大海老师首先解读了报告中2022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随后对其中“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四个与经贸相关的预期目标和政府工作任务展开了深入分析,并进行了前景展望。


EA68


第三部分中,符大海老师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新时代国贸青年的使命。最后,符大海老师呼吁国贸学子拓宽全球视野、夯实专业基础、坚守党员本色;时刻拥护党的地位、坚决落实党的要求、不断紧随党的脚步。在未来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国贸青年的精神血脉,知重负重,以勇于拼搏的姿态迎接挑战。

随后,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冬州老师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之“新”,指出了时代浪尖上的青年将要面临的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贸青年要丰富个人阅历、积极开拓视野、勇于担当责任,成为勇于投身时代浪潮的先行者。梅冬州老师还谈到,要实现远大的理想,既要眼光长远、看到未来,又要着眼当下、克服困难;从昨天走向今天,从过去走向未。面对与新时代伴生的重重挑战,要克服困难,一是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需要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

8027


接下来,中澳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的两名学生党员代表交流了自己对新时代国贸青年使命的理解。刘雨佳同志认为作为国贸学子,应勤于专业耕耘,进一步培养国际视角,以开放、创新的视角把握时代机遇,也要了解目前经济、贸易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心怀“经世济民”的理想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AEE1


岳雨涵同志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身为青年人所要勇担新时代的历史重任,这要求新时代国贸青年在学习和生活中奋进向上,而青年党员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践行“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国使命和国贸人的青春担当。


D67C


最后,学院组织员徐士如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从教师角度出发,强调高校教师要做好学生教育、贯彻立德树人工作职责,同时也表达了对国贸学子的殷切期望,希望青年学子夯实学业本领、提高政治站位、肩负时代责任、充实强大自我,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迎难而上,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DD3E


本次专题党课学习紧紧围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充分结合实际,切实阐述了新时代国贸青年的使命,激励着支部学生党员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立足青年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为美好中国而努力奋斗、敬献芳华,奔赴新时代的远涉。支部党员们也将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交流心得体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做中学,以学带做,以实干的行动与昂扬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