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科技强国号召,探索数据经济前沿——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党课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3-04-29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示,培养支部党员的数据经济学思维,强化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践性、协同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02343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特邀请学院张龙天老师在学院13号楼125教室做题为The Economics of Data的讲座。我院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国际商务与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以及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由中澳项目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莉老师主持。


      首先,张龙天老师从“想法”和“信息”两个概念切入,引出讲座的主体,即“数据”的具体含义。张老师表示,随着数据总量呈爆炸式增长,当今大数据技术的处理能力也呈指数型攀升。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及政策利好促进了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不断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也不断涌现。因此,对于青年学生来讲,数据经济学是一门研究数字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兴学科,需要同学们去深入学习和和了解。

   随后,张龙天老师重点讲解了数据要素、数据隐私和数据经济三个核心概念,并进一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析了数据隐私对消费行为及社会效用的影响。此外,张老师还强调,

数据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含义具有一定差异,具体而言,前者代表的是由数据交换驱动的行业,而后者则是含义相对更广的概念。


C1CF1


最后,为加深同学们对“数据”这一概念的理解,避免与“想法”和“信息”产生混淆,张龙天老师带领同学们从非竞争性、排他性、外部性和隐私性等八个维度对比了上述三个概念,并结合实际文献,从当前数据研究的宏微观前沿领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张龙天老师的讲授结束后,徐莉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徐老师表示,数据经济发展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成果,而发展数据经济则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徐老师号召支部学生党员不断探索数据经济的研究前沿,及时了解数字化技术的迭代升级,以更高的站位、更全面的视角、更坚定的信念,投入到大学的专业学习和祖国的建设中去。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数据经济的具体内涵,认识了数据经济学科的重要性。数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场景的加快拓展和数据要素流通市场体系的加快建设亟需同学们贡献力量。青年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应认识到自己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应当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之中。


ECDA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