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团校 | 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文化自信 ——记国贸学院2017基础团校精品讲座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7-11-27 】

2017年11月14日晚上19:00,在沙河东区主教309,国贸学院基础团校百讲课堂的第一堂课准时开始,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俞脱脱老师主讲。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管理与工程学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和会计学院四个学院共65名同学参加此次基础团校精品讲座。此次课堂的主题为《文化与发展》。

俞老师首先以一个有趣的问题作为开场:你选择当富国的穷人or穷国的富人?

在同学们纷纷表示选择当富人时,俞老师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富国的穷人有着相对而言更高的生活质量,胜过穷国的富人。紧接着,俞老师由抛出了一个显而易见却值得深思的问题: 为什么国家之间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如此巨大?有技术层面,有制度层面,当然,老师想着重讨论的,还是文化层面.俞老师从三个层面来讨论文化问题,分别为文化是什么,文化产生的根源,以及文化到底如何影响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

说到文化,不得不提一本名著,即撒缪尔.亨廷顿老先生写的《文明的冲突》,他把世界上的文化广义地分为了七个大类,不同大类的经济发展水平迥异。然后老师又介绍了另一种划分文化的理论,即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从权利距离、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男性气质与女性气质、不确定性规避、长期导向和短期导向、享乐与克制等角度来对文化予以划分。在此基础上,老师进行了中美文化的比较。

那么,文化产生的根源又是什么呢?是基因人种,是地理,抑或是历史的偶然?地理决定论的鼓吹者为贾雷德.戴蒙德,他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中表明了这一观点。他认为,生在旧大陆的民族互通有无,拥有丰富的文化宝库,而新大陆则不然。可是历史的发展对这一观点予以了否定,即众所周知的命运的逆转(reverse of fortunes)。那么,又有了基因这个层面。基因加文化影响行为,造就了对环境的适应性,同时文化在代际转移中潜移默化地改变。

分析了上述两点之后,便进入了最后的问题,即:文化如何影响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假设1:文化对发展有直接影响,如马克思·韦伯(Max Weber)提出的新教伦理促进了资本主义精神在欧洲的萌芽和发展。 可是近年研究发现:新教通过提高民众识字率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与新教伦理无关。又有学者提出假设2:文化差异是思想传播的障碍。最新研究发现,事实上,文化差异作为一种制约思想传播的因素,间接地导致了现今世界各国之间发展水平的差距。所以,中国应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来自全世界的先进思想提高自身发展水平。

俞老师的主讲部分告一段落,讲座进入同学们与老师问答与互动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主动与老师交流,老师亦耐心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

问答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宣布本次讲座到此结束,各学院同学有序离场,各学院负责人和各位老师一起合影留念。希望同学们在听完这场讲座以后,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纳其他文化,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