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贸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队赴八家子镇前石门村入户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7-31 】

 在“生态立县、农业富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下,建昌县通过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建昌模式”的扶贫过程中,前石门村作为建昌县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张耀眼名片,值得作为乡村振兴的代表对象进行深入调研。7月23日下午,国贸学院“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在完成研究生服务站揭牌仪式后,在八家子镇镇长魏利锋、党委书记牛海东、副书记徐清源、村党委书记郭宝记的组织与引导下,团队成员走进辽宁省建昌县八家子镇前石门村,通过实地考察、入户访谈等方式走访当地百姓,了解村民生活现状,考察当地主要的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队选取了前石门村具有代表性的家庭与产业进行深度考察与沟通,并取得了详细丰硕的调研成效。


    一、大棚种植业

调研团队首先对从事大棚蔬菜水果种植业的村民张清泉进行了实地探访。根据张清泉的讲述,2009年前石门村大棚建设开始后,各级政府就积极为农户提供资金、信息等多样化服务,例如村民提供扶贫贷款帮助申请水源。此外,政府还协调信用社为其提供优惠商业贷款,待大棚正常运转创收后逐步还清。


 

据张清泉介绍,他的大棚水果主要种植玫瑰香葡萄,蔬菜主要种植黄瓜、青椒、茄子。销售渠道东北市场运输至全国,客户需求及销售渠道一直较为稳定,每个大棚毛收入达到大5万元。另外,据张先生描述,目前全村将近50%的村民都在宏跃集团下辖的葫芦岛叁沟矿业工作,宏跃集团为前门村就业做出了极大贡献。其余尚具有劳动力的村民则也能够来大棚工作,调研中通过调查显示大棚经济带动就业不低于200人,每人每年收入至少可达到2万元。


    二、服装加工业

据调研,服装加工也是前石门村村民从事的重要产业之一。村民刘女士在村里创办了一家纺织服装厂,主要生产泳装、婴幼儿童装等,依靠外贸订单进行代料加工生产,产品出口比重超过80%回想建厂历程,刘女士在采访中动情地说道:“建厂第一年确实很困难,多亏了村里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现在刘女士的服装厂已经经营四年,生意逐渐步入正轨,现有纺织机二十余台,形成了一定生产规模和稳定的客户订单,纺织厂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前石门村的经济,并帮助解决村里二十多人的就业问题。最后刘女士表示,目前纺织厂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招工难,村里老龄化较为严重、年轻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对纺织厂规模进一步扩大造成了一些阻碍。

 

 

    三、居民家庭与生活现状

随后,调研团队走访了两位空巢老人,他们居住在1993年自己盖的房子与院落中,收入来源于十多亩地的玉米种植、企业退休金及每月100余元养老金。老人告诉我们,十多年来玉米都有专业外贸出口人员来收购,销路稳定。虽然收入并不高,但足以维持二人正常生活。通过与老人的交流我们发现村里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老龄化严重,原先村中有340多口人现在只有180多口人,且留村的大部分为空巢老人,子女大多出外打工。其中,超过70岁的老人占70%以上,成山地荒芜面积达到约30%,也没有精力对田地进行精细化种植或是更换利润更高的作物品种老人提到,面对这种境况,政府为照顾超过60岁无儿无女的老人,将他们统一接送至建昌县敬老院供养。由此看出,农村人口老龄化成为了乡村振兴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另外,老人介绍由于国家为村民参加新农合报销了一定比例金额,为村民减轻了负担,因此几乎全员参保。但由于村里老龄化严重,虽然八家子镇上有医院,但是医疗水平与建昌县医院相比差距较大,村民遇疑难杂症只能去县医院进行治疗,因此医疗条件跟不上也成为了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调研团队采访了乡村教师杨玉春及老党员王永福。王永福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提到政府在他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修缮房屋、提供医疗保障、落实光伏扶贫项目等。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王永福家去年已经实现脱贫,目前老两口靠农畜养殖为生,每年还能领到政府“两小补助”2000余元。王爷爷表示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并且十分肯定与支持村委会和村干部的工作。在被问到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在哪方面重点加强时,王永福认为政策的落实仍需要资金的大力支持,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资金。另外,村政府也应进一步加强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教师杨玉春则认为扶贫应先扶智,在他看来目前农村的教育条件还是比较薄弱,乡村学校硬件和教师都十分稀缺,村民的孩子只能去镇上就读,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加大对教育的扶持力度。


 

访谈结束后,村民执意为队员送行,并在村委会门口依依告别。此次调研活动让调研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前石门村热情、朴实的民风,深度了解到政府乡村振兴战略为基层群众带来的实质性保障,为改善民生作出的卓越贡献,也留下了许多发展难题等待进行深入研究与破解。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