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 发布日期:2021-07-29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国家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响应学校“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活动号召,委托学院工会主席、党委委员马光明副教授与周世民副教授作为带队老师,组建了包含7位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9人乡村振兴调研团队赴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八家子镇建立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并就当地村镇经济民生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2021年7月23日上午,国贸学院调研团队到达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八家子镇政府,与当地党政领导班子就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交谈。葫芦岛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孙成志、八家子镇镇长魏利锋、党委书记牛海东、副书记徐清源、辽宁宏跃集团连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张平总经理共同出席,会议由八家子镇镇长魏利锋主持。

会议伊始,八家子镇党委书记牛海东代表八家子镇党委和政府向国贸学院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八家子镇的基本经济社会情况。他指出,八家子镇区划面积92.9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与8个行政村,总人口15500人,耕地19000亩;山多地少,农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但铅锌银硫铜等矿产资源丰富,主导产业以矿产品开采初选和粗加工为主,属于建昌县的工业重镇和经济重镇。宏跃集团下辖企业是八家子镇的龙头企业,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牛书记提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镇已于2020年12月31日实现整体稳步脱贫,顺利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牛书记表示,在2021年乡村振兴阶段希望能与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精诚合作,使八家子镇乡村振兴工作起点更高,速度更快,成效更好,助力八家子镇经济更好发展。



随后,葫芦岛市乡村振兴局孙成志调研员热烈欢迎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调研团队的到来,希望八家子镇党委和政府与老师和学生充分交流,帮助调研团队下乡细致调研考察,了解真实民情,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八家子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建昌县企业界代表、辽宁宏跃集团连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张平总经理对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学院调研团队在宏跃集团下辖企业进行调研。张总提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与要求下,宏跃集团作为建昌县最大的龙头企业,为八家子镇将近一半的青年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贡献了当地将近90%的财政税收收入,成为八家子镇经济与民生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当地党委与政府的带领下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例如积极支援八家子镇棚改项目、设立八家子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为新就业大学生提供大学生公寓及每年12000元的补助,等等。张总表示,今后将继续配合与支持八家子镇党委和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为提升建昌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做出贡献。

国贸学院马光明老师代表调研团队最后发言,感谢建昌县人民的热情与当地党委与政府对本次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马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究服务站设立与调研工作的背景,并对中央财经大学“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做了详细介绍,着重介绍了工作站“共学、同行、传讲”的三维助力体系与“案例集、调研集、视传集”的三阶支撑体系。希望可以通过研究生工作站的设立,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借助下一步的田野调查等调研形式,使得研究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了解民情,为八家子镇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同时与地方基层支部交流学习,宣讲国家政策、党的理论与财经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并感谢八家子镇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深入乡村、接触基层的机会和平台,期待未来与当地在更多层面进行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揭牌仪式最后,八家子镇党委书记牛海东总结并高度评价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服务站的设立与本次调研活动对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下一步真诚期待与中央财经大学深化合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当地广大民众做好事、做实事,一起将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打造成建昌县乡村振兴的标杆工程。



揭牌仪式后,国贸学院调研团队在当地龙头企业,宏跃集团下属八家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清林的带领下对矿山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采矿、选矿、尾矿处理等作业流程。杨清林董事长表示,企业采用进路式崩矿、堑沟式底部结构出矿等采矿方法,生产工艺简单、机械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成本低、安全等优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以浮选方式进行选矿,很好地维护了当地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环境效益协同发展。调研团队与企业领导进行了充分有效的交流沟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