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贸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赴建昌县前石门村共学党课

【 发布日期:2021-07-30 】

2017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党员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先锋,增强乡村基层党员的党性与觉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则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思想保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1723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前往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八家子镇,在八家子镇党委书记牛海东、镇长魏利锋以及副书记徐清源的带领下,前往八家子镇前石门村进行党课宣讲,厚植基层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前石门村经济基础薄弱,但是通过脱贫攻坚战取成效显著,顺利完成了“户户通、村村通”的目标,并于2020年顺利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居民幸福感普遍提高,是八家子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成效的典型例子。本次党课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常冠龄主讲,八家子镇党委书记牛海东、镇长魏利锋、副书记徐清源、前石门村党委书记郭宝记以及各位在村党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党课开始前,八家子镇党委书记牛海东书记首先对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服务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牛海东书记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能够设立在八家子镇,是对镇领导班子的信任,也是党交给八家子镇全体党员的重要任务,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各位党员珍惜本次机会认真学习,也期待本次党课能够激发广大党员对前石门村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协助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牛海东书记致辞


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博士研究生常冠龄以《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常冠龄博士以两张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在联合国休息室无助地低头的照片开始了本次党课的宣讲。她指出,“弱国无外交”,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常冠龄博士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是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是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常冠龄博士给基层党员讲党课 

党员在党课上认真学习

 

党课结束后,牛海东书记对常冠龄博士的宣讲进行了总结,认为其将自己所学、所思、所想,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党课,希望各位党员课后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先锋引领作用,为村镇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前石门村支部书记郭宝记代表前石门村全体党员发言。郭宝记书记首先对牛书记前来视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代表全体党员与全体村民对中央财经大学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郭宝记书记发言


会议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乡村振兴队带队老师马光明副教授对牛海东书记、魏利锋镇长、郭宝记书记以及各位党员对本次党课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各位党员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程中所做的贡献。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就是因为党员具有无私奉献精神,能够牺牲小我,顾全大局,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人是先锋队,要发挥模范带头与引领作用,团结在一起为乡村振兴做实事。

本次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人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党课学习。宣讲结束后,下一步将是深入村民家中实地调查,了解乡村风土人情、产业发展及村民经济生活现状。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