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洪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暨“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二十六期)

【 发布日期:2022-11-21 】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行动启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2022年11月15日19:00-20:3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暨“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二十六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教授作了题为“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点体会”的讲座。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院内外师生百余人参会。


CE2AE


讲座伊始,张晓涛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裴长洪教授的工作履历、研究领域及成果并对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裴长洪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历史唯物主义逻辑、政治经济学逻辑以及制度体系四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首先裴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战略安排以及2035年总体目标入手,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指出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长期追求,同时又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现代化并不是西方文明的专利,由于基本经济制度不同,市场和政府关系不同导致现代路径的不同,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前提和政治基础与以往各国不同。


11152


裴长洪教授做专题讲座

其次,裴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唯物主义逻辑是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阶段相联系,文明差异导致认知的差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走向是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的本质规定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社会文明进步必然是多样性的,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文明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追求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结论。

第三,裴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逻辑。生产力是现代化文明形态的核心标志,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的特殊性,同时我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目标不单纯是追求GDP的增长,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发展及数字经济代表了中国式现代化生产力发展的方向。

最后,裴教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形态的其他标志即制度体系。从全面深化改革角度,阐释了从生产关系领域到整个上层建筑领域,分析了我国从四个现代化到五个现代化的发展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既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借鉴吸收了有利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中国式现代化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发展。


讲座最后,张晓涛院长做总结发言,再次感谢裴教授在长达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时间内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进行了深刻而又丰富的阐释,展示出了裴教授深厚的学养与严谨的逻辑。张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简短而精炼的总结,同时希望能再次邀请裴教授来学院对中国开放经济学进行深入讲解,并指导将其嵌入人才培养体系中,进一步指导学院二十大学习走深走实。

至此,本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