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语飞扬第八期农归故里:因地制宜促发展 党民聚力文化兴

【 发布日期:2022-08-09 】

为深入了解、学习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党建教育,感受地方对中央政策的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前后人们的生活变化及产业文化建设,2022年7月20日,国贸学院“农归故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赵茜老师的的指导下,以“聚焦多重文化,三县并举振兴”为主题,在常德市壶瓶山县进行实地调研与宣讲。成员侯语丝通过与当地党委干部交流、采访当地居民、在校宣讲、实地探查特色产业等方式,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对居民生活影响,调查居民红色教育的普及程度和文化生活形式。通过体会、宣传当地文化建设和党建服务模式增强当地人民的乡村振兴认知和文化意识,丰富居民生活,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助力乡村文化品牌建设。


01

采访党委干部,深挖乡村振兴

首先,团队来到壶瓶山与当地党委干部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如何贯彻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举措。

在基层建设方面,壶瓶山因地制宜推广壶瓶山茶叶等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党民如鱼水,当地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帮助贫困户、结合中央指示及时制订符合当地发展的政策、宣传乡村振兴等实事,与居民联手,共同努力实现壶瓶山的振兴计划,同时潜移默化宣传红色文化。

在文化振兴方面,壶瓶山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风景名胜及土家族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浓郁淳厚的民俗风情,挖掘茶文化和红色文化,布局文旅产业发展,塑造别具一格的文化品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12BD4


02


实地寻访百姓,亲身感受变化

 为从多角度感受乡村振兴的落实情况,团队前往多个居民家中进行寻访。通过对他们的采访,对比政策实施前后的变化,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变了许多家庭的命运,这让无数在贫困的泥泞里挣扎的老百姓不仅看到了希望,更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了党在人民心中的信仰。山区孩子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身患沉疴的老人得以医治,辛勤劳作终于带来了收获……乡村振兴无论是小到壶瓶山政府还是大到整个国家,都绝不是一纸空头支票。

 在文化振兴方面,通过与居民交流我们了解到县内为了努力培养好本土人才,开设“田间课堂”,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升大家的农业知识和技巧。还选派当地优秀人才外出学习,做到深层次、多形式的人才教育培训。在农闲时,大家也会一起唱歌,看书,交流种植经验,促进文化发展。

F925


03

学校宣讲,普及知识


最后,团队前往当地的小学,通过PPT展示以及课堂讲解,以充满趣味性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乡村振兴尤其是当地的文化振兴方式和党建知识,帮助孩子们从小培养爱党爱国精神,对居住地的培养有感激之情,从而更多的去感恩回馈社会。与此同时,在宣讲中,我们也加深了自己对乡村文化振兴和党群服务建设方向的认知,可谓教学相长,以实践弥补理论的不足。

15F1E

后记

从基层建设到文化振兴,从实地寻访到学校宣讲,我们亲身感受壶瓶山县的旧貌新颜,看到前行泥泞变成光芒万丈。浓郁的乡风文化气息和热烈的劳动生活氛围,让所有人再一次看到文化振兴的道路正确,新时代下的生活幸福。

E6E1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