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奋进系列讲座之校友讲坛——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提早做好职业规划

【 发布日期:2019-05-27 】

2019年5月17日下午2点在主教213,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见贤思齐”榜样教育工作室举办了龙马奋进系列讲座之校友讲坛,此次有幸邀请到杰出校友叶茂学长为同学们做题为“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提早做好职业规划”的讲座。叶茂学长2000-2004年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学习,2006入职中国进出口银行,现任普惠金融服务部综合处处长。讲座也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瑞琴老师,学院辅导员赵旭老师、王丹蕾老师、李婧老师和刘馨蔚老师前来参加,讲座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邱小花老师主持。

讲座一开始,学长回忆起自己上学时的场景。学长讲述了当时在清河校区学习和生活的情景,讲述当时清河校区的教学楼宿舍楼等情况,也回忆了自己大一刚入学时的奇闻趣事。在学长这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同学们和学长的距离一次又一次被拉进了。

学长又继续讲了“何谓人才”,他通过易经的“三才之道”讲述了人的本质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联系。之后学长就“何谓人才”发表了自己的几个观点,首先告诉每一位同学“天生我材必有用”,肯定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人才;其次学长希望我们要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发展。自我认知是了解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只有充分的自我认知才能更好地改变自我,使自己更加优秀。最后学长讲了我们应该自我完善,加强后天的重塑能力。学长列举了战国时荀卿《荀子·劝学》“梧鼠五技而穷”的例子,阐明了我们应该在当今的人才市场中自发的去适应“人才供给侧改革”规律,我们应该“五技而不穷,一技而强”。

最后学长又举了自己参与招聘时候的例子,讲述了我们该做真实的自己,做好的自己。学长提出了“三可”的概念,提出我们性格上要可爱,道德上要可靠,能力上要可塑。在当今这样一个人才过分趋同的同质化时代,同学们更应该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特点,发扬自己的优点。

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被学长激情澎湃的演讲所吸引,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受益颇丰。同学们不只是了解了进出口银行这个企业,还了解了如何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人才,更感受到叶茂学长身上那种踏实大气,自信谦和的人格魅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积极热情地与学长交流,询问关于专业发展的相关问题。

“你觉得生活轻松,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希望中财学子也能“龙马奋进”,不断成长,早日成为那个可以为他人,为国家负重前行之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