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四届国贸论坛

【 发布日期:2018-05-18 】

5月10日晚,我院国贸学社举办的第十四届国贸论坛决赛顺利结束,至此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四届国贸论坛落幕。

本届国贸论坛以“金融危机后的各国税收政策”为主题,吸引了包括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30余支队伍参赛。同时,本届论坛邀请到了我院张艳老师、梅冬州老师、俞脱脱老师、财政与税务学院李佳老师、经济学院何召鹏老师、经济学院研究生马燕来、研究生谢博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研究生王宇珩担任评委。

论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是论文评选环节,各位评委对参赛论文从选题意义、对现实情况的把握程度、对影响因素评估的全面性、对未来的前瞻性及文理表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判,有16支队伍晋级复赛。

复赛在5月2日晚举行,由“论题宣讲”和“嘉宾点评”两个环节组成。在“论题宣讲”环节,各参赛队伍根据本队撰写的论文,针对其选择的论题,进行了限时5分钟的精彩演讲,随后评委老师与在场的参赛队伍分别对场上队伍提出问题,展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评委根据各队的现场表现打分,8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何召鹏老师还对本次复赛全场表现做出了点评,鼓励大家更多地参与此类比赛,增长见识,并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注意积累相关的经济贸易知识。

5月10日晚决赛在沙河校区三号楼222拉开帷幕。决赛由“百舸争流”、“指点江山”、“嘉宾点评”三个环节组成。在“百舸争流”环节,各参赛队代表通过视频、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2分钟的创意团队展示,随后通过内容丰富、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对自己队伍的论文内容进行了限时7分钟的宣讲。宣讲结束后,参赛队接受评委老师和其他参赛队的自由提问。在“指点江山”环节,考察参赛队选手们对人文、历史、地理和经济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各个队伍针对抽中的视频题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两个比赛环节结束后,作为评委的梅冬州老师对本次决赛做了点评,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做到拓宽知识面,抓住一个具体问题,深度剖析,学会讲好经济学的故事。最终,MAX队、Triumph Team队和鸭油烧饼队分别获得本届论坛的一、二、三等奖,谭淼舰同学获得个人口才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