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团 > 学生服务 > 正文

承信敏廉毅之志,诺诚信考试之言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系列班会

【 发布日期:2022-01-13 】

为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美德,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诚信教育目标,树立学生诚信应考意识,坚决杜绝违纪舞弊行为,营造学院良好考风学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与期末,我院各班相继开展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系列班会,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党委副书记杨武以及各班辅导员和班主任针对诚信考试、严守考风考纪进行了强调讲话,全体学生参会。


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基

院党委书记徐淼对2019级和2021级中澳1、2、3班进行了诚信考试教育指导。徐老师分别从中财大本科生考试考场规则、学生考试违纪案例、诚信考试意义和寄语四个方面出发,教导同学们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场纪律、维护考试公平。徐老师强调,考试作弊不仅仅是治学态度问题,更是个人思想品德和人格的问题。当代学生必须具备诚实守信的品德,方能在日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她还对考场规则进行详细解读,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考试流程和考试安排,加深了对严守中财大考风考纪规章制度的认识,更加明确了 “扎实复习、严肃考试、立足诚信、杜绝作弊”的重要性。徐老师还结合近年来学生考试违纪统计数据与具体案例,分析诚信考试的意义,指出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给同学们以深刻警示。徐老师表示,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之所止,国经贸学院的考风建设,需要全院同学的共同努力。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问心无愧,与智者为伍、与善良者同行,师生共同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并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取得佳绩。


院党委书记徐淼


严正考试风纪,坚守诚信底线

院党委副书记杨武老师向2020级中澳1、2、3班及2019级中澳自主招生班级强调了“诚信考试,违纪零容忍”的红线,提醒同学们熟悉考场规则。通过还原分析以往的考场违纪事件及该事件学生个人发展等各方面严重后果,杨老师告诫同学们:考试作弊零容忍,考场红线不容触碰。杨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分析了考场规则,帮助学生们规避可能出现的无意识作弊行为,比如注意考前检查是否有违禁物品遗漏在考桌等细节问题,针对线上考试的特殊性对同学们进行了相关提醒。杨老师特别强调切勿因为一时的侥幸心理而因小失大,更加牢固树立了同学们严正考风考纪的意识。最后杨老师向同学们明确了诚信考试对于保研、班级评优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考试考验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考验大家的心态和人品,同学们都应该认真遵守考场纪律,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做堂堂正正的国贸人。杨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严肃诚信地对待即将到来的考试,并扎实复习,取得理想的成绩!


院党委副书记杨武


遵守考场纪律,维护知识尊严

各班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面向所有班级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从作弊后果、考场规则、考试准备和诚信承诺四大方面展开了诚信考风教育,以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营造公平诚信、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首先,老师们从“暂时忧伤PK一生悲痛”、“个人+集体+家人=三重重创”、“评奖评优、择优申校、成功保研、诚信品格……原来的一切可能皆可变为不可能”等方面详细且严肃地讲解了作弊的危害和严守诚信的重要性,为大家敲响了警钟。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方面,老师们宣读了考试纪律文件,重点讲解了作弊行为包含的范围以及对应的处分,严肃强调了组织团伙作弊、替考、代考、故意扰乱考场秩序、在考试中使用手机以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形式和处理办法。老师们特别提醒同学们带好相关证件,注意迟到30分钟不得进入考场,不能将试题带出考场等。老师们还结合过往考试的违纪案例、违纪数据、作弊五大心理为大家进行了说明。考试准备上,辅导员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期末复习的建议,教导同学们在复习阶段分清轻重缓急、调整个人学习计划与心态,做到学习与休息同行、以个人身心健康为核心。最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自身思考并列举写下了考试作弊的最严重后果,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


辅导员和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


诚信考试承诺书


悟诚信之可贵,树考风之公正

听完领导和老师的讲述,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考场规则的内容和诚信考试的必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同学表示,通过诚信考试主题班会,深刻意识到了作弊后果的严重性,也加深了对考场规则的认识,老师们给予的考前检查桌洞杂物、检查手机是否在身上等建议非常实用,并表示一定会严守考风考纪,以实际行动维护诚信之风。也有同学表示,听了诚信考试班会后,更加意识到了要将考试当做检验平时学习成果的方式,通过考试才能意识到自己学习的疏漏,接下来才能更好地有的放矢,而不诚信的行为既是对其他同学的不公平,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同学们有感而发,表示自己在班会中更深刻体会到了诚信是立人之本,人无信不立,不诚信的行为看起来是一时获益,但是付出的却是终身的信誉损失。



同学们积极发言


孔子曾说:“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诚信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应该是每一个考生必有的品质。学院坚守“违纪舞弊零容忍”的红线,将严肃处理任何作弊行为。国贸学子要脚踏实地,扎实复习,严肃考纪,杜绝侥幸心理,诚信应考,心怀一份坚持,共同为营造学院诚信考风、良好学风不断努力。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一审:易彦

二审:杨武

终审:徐淼

排版:夏尚舟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