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出国留学早知晓(三)

【 发布日期:2020-06-08 】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毕业季又即将到来。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就业求职压力也随之上升。因此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并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通过学院的帮助提升就业竞争力。

 

第十期【出国留学早知晓(三)】

前两期的空中职享

我们邀请到了熊悦婷和谭澄两名同学

全方位地介绍了申请出国留学的历程

为了给出国党提供更细致的方法上的帮助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2016级本科生万思佳

分享她从申请前到申请后的经验与心得

并着重介绍自身背景的提升和择校建议

以及文书撰写的方法

 

【个人简介】

  


姓名:万思佳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

GPA95+ (前三学年)

IELTS7.5 (L7.5 R8.5 W6.5 S7)

GMAT730 IR5 AWA5

实习经历:方正证券、中信建投证券、PwC金融咨询

学术科研:美赛、大创

录取结果:LSE Fin&Econ

 

申请前:提早规划与背景提升

 

一般来说背景可以从四方面来看:分别是GPA、语言、实习以及科研。从我自身的背景来看,GPA是我比较大的优势,因为我主要申请英国的学校(附加新加坡、香港,但后来因为香港的局势问题,最终也没有申请),而且主要的申请方向是传统的金融,所以我语言考试的组合是雅思+GMAT,这两个语言的成绩处于够用但并不算出彩的程度。在实习上面,申请时的背景是两段券商行研+一段咨询,在学术活动方面有参加美赛和大创。

梳理了我自己在这四方面的准备过程之后(在ppt中也有列出来,但仅代表我个人,大家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和条件进行自己的规划),我个人将这四块分成了两类:GPA以及学术属于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而语言和实习则相对灵活。

1. GPA是硬门槛。整体的GPA可能会成为留给招生官的第一印象,甚至可能会成为你申请某个学校的硬门槛。然后根据你自己申请的方向,核心课程,比如金融相关的、三门经济学以及数学课的成绩应该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如果GPA落下很多,之后想要追赶可能会出现时间或者精力上的不允许;如果有一门核心课程成绩很糟糕,想要从其他方面找补也比较困难,所以最好是从一开始,至少从现在开始重视自己每个学期的GPA。另外学术方面也需要我们及时抓住机会,很多含金量比较高的比赛错过了就错过了,自己找老师做科研也有一个周期,所以建议平时多留意,主动找队友找老师。

2. 语言考试有方法。之所以说语言相对灵活是因为语言考试可以考很多次,大家的区别可能在于考的次数和过程是否艰辛,但我觉得多数人最终都能突破自己。我开始准备雅思的时间非常早,但是因为雅思是有两年的时效期的,而且有效期最好涵盖到国外学校入学,所以其实大三之后出的分才有用。从我自己的准备经验来看,我主要把精力放在口语和写作这两项上,我准备口语的办法比较笨,就是对着题库准备,然后在要考口语的前几天疯狂开口说,其实有心的同学应该是从日常点滴中慢慢积累,但我没有做到;写作的话我是第二次考试前整理了大小作文的类型、官方范文、论证逻辑等等,之后就是拿出原来的资料复习,再配着作文真题锻炼一下自己提出观点的能力。对于听力阅读也不要过于放松了,我的办法是每次做剑桥真题时都模拟考试,做完之后一定要整理反思。对于GMAT,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玄学的考试,比较注重逻辑。我只考了一次,准备时间大概是两个月,投入程度是除了平时上课,基本都在准备GMAT。第一个月我主要自己刷OG以及看一些Manhattan出的GMAT书,感觉收效甚微;我的转折点是十一的时候我去上了一个刷题的班,里面有个阅读老师教的方法让我获益匪浅,注重文章的框架和逻辑,之后我都是照着他的方法进行练习;句子改错我发生质变是因为我开始整理题目,去各个网站论坛看中国人外国人的解析,然后选择能说服我的记录下来,很耗时间,但是确实能够强化对于高频考点的反应程度,同时也慢慢接近出题者的意图,之后我就能看懂官方的解析了,发现句子改错不是考生硬的语法,其实GMAT的语法是“句意为王”。然后最最重要的还是回归OG,限时刷OG,看OG解析反思。其实我的分数不算很高,我在考了第一次之后也有好几次想再刷一下,但是因为中间断了一下之后也没能再启动,所以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刷一下分。

3. 实习科研需趁早。实习方面的话建议早开始,找与自己申请相关的,title比较好的,这样的经历在文书中会比较加分,能够展现你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和项目的匹配程度。

总的来说,在时间有限的时候,建议优先弥补自己的致命短板,做边际效益最高的事情。

 

 

申请中:选校建议和文书准备

 

我自己是港新英,经济金融方向。选国家还是看个人喜好和个人因素吧,但我会建议混申,因为你不知道明年哪个国家会爆、会飘,也不知道又有什么有生之年的事情会发生,混申可能分散一下风险,给自己多留选择的余地。在专业方向上,最重要的是结合个人的兴趣和职业规划。其实中澳项目申请金融、经济方向的还是相对容易和贴切的,另外往更加quant的方向也可以。选校方面自己要多做research,光看中介给的list是不够的,可以去浏览官网甚至找学长学姐交流,其实这也为之后文书的撰写打下了基础。另外,一定要选自己想去的项目。

在申请节奏和准备文书方面我属于比较拖延的。2019年我只投了两个,然后LSE的项目又是第一批拿到录取结果的,所以我之后很多的申请都取消了。所以我的节奏不具有参考价值,文书和面试的经验也不多。我最想说的是,对于文书大家一定要重视,然后自己多花功夫。可以提前开始构思,预留更多的打磨修改的时间。

 

 

申请后:建议与感想

 

申请过程中,我自己是既拖延又焦虑,十分矛盾。但其实回过头来看还是要放平心态,专注于自身,对自己有信心。事实证明,努力的人都会有不错的结果的!

最后有几个小小的建议:1、有清晰的目标。2、提前做好规划与背景提升。3、听取百家之言,但同时要根据自身情况tailor,有自己的判断。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你自己也对你的基础、性格各方面最了解。

我觉得申请是比较personal的事情,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采纳。有疑问的也可以跟我私下交流。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