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贸空中“职”享之关于面试那点事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活动第四期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20-04-22 】

当下为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阶段。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切实减轻同学们的就业压力,提升大家的求职技能,我院特别开展“空中‘职’享”系列就业指导活动。2020年4月16日晚,我院邀请到华为公司集团财经校园招聘负责人曾望女士,为同学们线上讲授“关于面试的那些事儿”,让同学们提前为将来的求职面试做好准备。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招聘的相关要求和信息,正确理解求职和面试,进一步提高就业竞争力。此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老师主持。



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关于面试的注意事项讲解、求职的引申讲述以及对于华为财经的简要介绍三个部分。


【面试注意事项】

曾望女士用问题链的形式生动地模拟了同学们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的心理过程和疑惑,列举了高校毕业生求职中大多存在的六个典型问题,并逐一进行了清晰易懂的解答。

曾望女士指出,企业的面试选拔流程实质是一个比较的过程。她以华为招聘为例,展示了从简历注册、综合测评、集体面试、专业面试、综合面试再到最后录用的招聘全流程。其中,注册简历是企业与同学们的第一次接触。对于企业筛选简历问题,曾女士强调,专业相关性、比较优势和自身优选项是企业筛选简历时的关键要素。如果成功通过简历筛选,收到了面试通知,曾女士提出了需要注意的四个要点:提前了解企业,提前准备简历、技能、企业动态,面试当天注重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面试过程中切忌不懂装懂、前后不一、千篇一律。针对大多数机构因疫情影响采用的网络面试的现实,曾女士为同学们细致地做出了几项注意点提醒:在网络面试中,要保证整齐洁净的背景、网络通畅和设备电量充足;同时也要保持坐姿端正,并与镜头保持合适的距离。对于面试没有通过的情况,曾女士认为,同学们不要就此否定自己,也不要参加完一次面试后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应该将每一次面试当成一个积累经验的机会,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次机会做好准备。


【求职的引申讲述】

曾女士从求职准备和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引申讲述了求职的相关事项。求职面试是同学们大学时光的一次“考试”,而求职简历则是大学生涯最闪亮的青春浓缩。曾女士建议同学们提前准备求职简历,以学业为重,要有适当实习锻炼,展示积极健康的身心。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同学们应该从行业、公司、岗位这三个方面来进行选择和判断,从第一份工作中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得到尽可能多的成长。


【华为财经简要介绍】

曾女士对华为财经进行简要介绍:包括华为人才选拔要求、为何要来华为工作、华为财经在价值创造中承担的角色定位、员工职业发展路径、招聘的主要岗位、校园招聘三大活动等。曾女士说,华为财经选拔的是胸怀世界,坚韧平实和洞见新知的人才。华为财经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财务实践组织,主要岗位包括财经专员、小语种财经专员和财经数字化工程师,每年会在校园招聘中开展华为精英挑战赛、应届生招聘和实习生项目这三大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工作体验和实习机会。曾女士认为华为没有“成功”,而是一直在成长,她们也不知道未来华为能成长为什么样、多大规模的企业,但一定是不平凡的企业。曾女士告诉大家,求职是双向选择,建议同学们要了解目标企业,以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求职。活动最后,曾女士与同学们进行了答疑交流,并强调大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适当实习,保持身心健康。

此后,学院学工办主任邱小花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邱老师首先感谢曾望女士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精心为中财国贸学子们准备了这场干货满满的求职分享讲座。曾女士用她丰富的人力资源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求职技巧盛宴,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求职的流程以及一些重要事项。邱老师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在当下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对于曾老师讲授的网络面试的一些技巧,同学们在实际面试时可以多多运用。最后,邱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场讲座对照自身不足,及时调整,认真总结。低年级的同学能进一步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建立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毕业班的同学们能及时调整状态和心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以后的各种挑战,早日收获理想的offer

至此,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曾望女士详细生动的讲解,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目前的就业形势、面试礼仪等理论知识,而且更加端正了就业的态度和求职时的心态,对企业面试选拔有了更直接、更全面的认识。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