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四十期考研经验谈(五)

【 发布日期:2022-11-06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如果选择心仪院校及专业?

如何合理安排复习顺序?

如何规划目标分数以及复习节奏,拿下高分?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雍承昊同学

分享备考复旦经院国商经历

为同学们提供可借鉴的考研方案

助力大家轻松上岸


【个人简介】


 

姓名:雍承昊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生工作:国贸18班长、红摇篮主任、固收会行政部部长

考研去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硕

考研情况:初试399,排名第九,初复试总成绩第六


【院校专业选择】

今年考研人数暴涨,太多太多的例子表明:对于考研,正确的选择很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收集各方资料、信息和经验,认真地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选择考研目标,我考虑的因素有学校、专业、考试科目和分数线等。复旦国际商务最大的特点是对数学要求较高、相应地降低了英语难度(数三英二的科目安排),因此考研数学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同时,今年国际商务的专业课变化很大,无论是题型还是考察方向,这些都对大家的复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复旦国商介绍:

1、科目设置:

数三、英二、政治、自命题专业课

特点:数学要求高、专业课变化大、英语政治也有被压分的可能。

  1. 时间安排:

年底初试,通过后进入复试(3月上旬得知),复试(四月初)后等待通知看复试通过与否(四月初),之后等待拟录取名单(五月初)

  1. 招生情况:

   21年招生34人,最低分360,最高分400,等额进入复试

22年招生25人,最低分380,最高分424,差额进入复试(38人进入复试)

 

【考研复习历程】

我是在2020年底选择目标院校,从2021年1月7号正式开始复习考研的。总的来看,这样的时间比较宽裕。大家每个人的复习时间、复习安排和复习进度各不相同,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复习。以下给出我的考研复习历程。

  1. 数学

    分数:133

    我数学花的时间最多,大概总体时间的六到七成给数学了,但是最后两个月给别的科目多一点。

    1、复习资料

    张宇基础30讲(课本、练习册)、强化36讲(高数18讲、线代9讲和概率论9讲)、1000题(偏难但好用)、真题大全解、预测卷8+4(过关版和高分版);李永乐基础阶段复习全书(和张宇基础阶段内容同质,没咋用)、660+330(质量高)、预测卷6+3;武忠祥严选题(质量高)、武忠祥每日一题(小程序、午饭看)。

    2、时间安排

    我去年的节奏是,一到三月基础第一遍,三到五月基础第二遍+两遍李永乐660,六到八月张宇强化36+1000第一遍,九到十月第二遍+李永乐330+武忠祥严选题,之后做真题大全解、做卷子。数学一般在早上完成,在没有信心的时候就拿出过关版预测卷,自我催眠一下。

    张宇强化36讲,对于我个人而言,像一本武林秘籍蕴含所有招式。我大概从十月份开始就没离手,遇到不会的题就返回36讲复习相关知识点、技巧和方法。

     

    (二)英语

    分数:81

    英语时间相对较少,后期单词每天看,时间主要给翻译、作文等模块和真题。个人建议根据自身英语水平选择是否报班,对我用处最大的翻译模块,也能找到网盘资源。

    1、复习资料

    单词之间、恋恋有词、长难句、启航配套资料(翻译部分帮助最大)、作文之间、历年真题、张剑五套卷(尝试过,感觉有点偏,之后没用)

    2、时间安排

    从时间安排来看,三月之前看单词和长难句。之后到六月份,背单词。暑假,开始做题,四六级没做完的卷子,英一的卷子,看强化作文和翻译(都是薛非的)。九月份背作文范文,看翻译,看长难句,做英二真题。十月份,看翻译,做英二真题。之后都是,作文翻译真题。

     

    (三)政治

    分数:81

    政治,我选择的是启航王吉,风格偏稳。总的来看,政治和英语一样,把握客观题就问题不大。核心方法就是看、记、不断熟悉。

    1、复习资料

    王吉一本通、王吉1000题、王吉掌中宝、徐涛背诵手册、肖八肖四、王吉密押三套卷、相关时政材料。需要注意的是,王吉密押三套卷在启航官网上购买的和pdd里搜索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资料。

    2、时间安排

    八月中旬开始,看强化课,到十一之前能细致过完一遍。10.1,会发一个小册子《王吉掌中宝》,多看多背就行,每天看。这个小册子我都看烂了,前前后后看了八九遍。到十二月上旬的时候,做肖八肖四选择题,大题留在每天晚上累的时候写,这样动手保持状态的同时还可以劳其体肤,睡得更香。在考前一周,王吉三套卷我是掐表、按照考试标准做了下来。我最后10天开始背的大题和时政,睡前背。

    注意:一开始学马哲,会比较困难,一定要耐心撑过去,学懂学透。后期绝对一马平川!

     

    (四)专业课

    分数:104

    1、情况介绍

    2022年,复旦国商专业课的命题单位由管院经院联合命题改为经院独立命题,因此命题风格有很大变化。同时,专业课发了新大纲,增加了世界经济模块和其他知识点。

    试卷构成:2021年,简答题7道,共100分;论述题两道,共50分。2022年,选择10道共20分,计算两道共30分,简答5道共50分,论述题2道共50分选择主要考察细小知识点(国际金融和跨国公司为主),计算考察利率平价和跨国公司指数,简答涉及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跨国公司的理论部分,论述涉及国际商务、直接投资和国际金融。

    题型和题目设置均有所创新。之前,题目更多是记忆型(甚至连续几年出现相同题目),但现在越来越偏向解释型和创新型,这要求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知识逻辑,融会贯通。

    出卷批卷特点:管院出题简单,给分不好;经院出题较难,给分友好。

    2、复习资料

    希尔《国际商务》,薛求知《国际商务管理》、韩玉军《国际商务》,姜波克《国际金融》,张继康《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尹翔硕《国际贸易教程》,本科相关科目的笔记,在复习的时候自己整理的笔记。

    3.时间安排

    四月份开始低强度读书,到六月底读完希书、薛书和韩书。八月底,开始整理笔记,总结框架。在十一月底,开始看、记、背。

     

    【目标分数】

    对考试科目和自己的水平有一定了解之后,我规划了自己的目标分数,甚至具体到每一科每一道题。当时定了数学130-135、英语80-85、政治80、专业课90-105,总分380-400。最后证明初试成绩和预计的分数相差不大,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以下为具体目标:

    1、政治客观题45,错一个单选两个多选,主观题35,五道大题均分7分;

    2、英语完型错三个以下扣一分,阅读理解错两个扣四分,英二新题型简单不错,这样客观题扣5分,主观题中翻译15分扣3分,大小作文加起来扣7分,就是85

    3、数学,错一道选择计算5分,两道大题算不出来总共扣10分,就是135

    4、专业课变数很大,定在100-105(在2021年考研属于平均水平)。

     

    【经验总结】

1.由于复旦国商考试科目为数三、英二、政治和专业课,而且今年分数线也涨到了380分,因此对大家的数学要求较高。大家一定要重视数学!

2.政治和英语,把握住客观题就能考个不错的成绩。

3.专业课也不能放松,在大规模复习之前一定要先熟悉,前期可以保持低强度看书,再慢慢提强度。如果有本科就是国商或国贸的,一定要复习本科所学,融入考研复习笔记。专业课对知识的考查越来越偏向应用型和解释型,所以要强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4.避免欺骗式学习。这点非常重要!

5.设立考研目标,制定考研计划。学长设置计划,会分为日计划、月计划和总计划。在确定目标分数后,不断通过计划细分自己的每日任务。这一点很重要!

6.在复习的时候,大家一定会迷茫和焦虑。在考研途中,只有自己和自己的竞争,所以出现负面情绪,一定要与自己和解,尽快调整,重新进入状态。每天做好一点事情,这种成就感和获得感会是最好的动力。

7.学会适当的放松,及时调整状态。可以运动,可以打理卫生,可以就在床上躺着,也可以玩手机。但是要适当,要调整。

8.把握住假期的黄金时光。学长几乎把握住了寒假和暑假,用处很大。

9.养成规律的作息,每天调整好状态,轻轻松松清清爽爽去复习,会很舒服。

 

【感谢】

最后我想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提供成长和上升的平台,如今的我已经深深刻上了独属于中财的烙印,未来我也会一直传承“龙马精神”,拼搏向上。也感谢一直在身边关心照顾我的父母和辅导员们,陪我走过考研征途的同学们,还有一路上给我指导伴我成长的老师们。正因为有你们,我才有了坚持坚定的勇气和不断向前的动力!祝愿学弟学妹们顺利上岸!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长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长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雍承昊

文案:王奕琳、游久定

一审:赵旭、李倩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