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九期考研经验谈(四)

【 发布日期:2022-11-04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如何合理选择目标院校?

如何选择试题,掌握哪些策略?

又该如何能够事半功倍,成功上岸?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黄旭同学

分享备考北大软微金科经历

帮助同学们选择院校、合理备考

 

【个人简介】


 

姓名:黄旭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18级

GPA:87.49/100

实习经历:中信建投证券

去向: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科技

 

【院校选择】

个人建议首先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先定下自己的考研方向,比如金融还是国贸国商,我个人一直对金融很感兴趣,所以选定方向为金融。选定方向后收集各个院校的考试科目,注意要扬长避短,金融类考研数学有数一二三,有396,本科数学学着有压力的可以考虑396(中财、人大等)。专业课有金融431(投资学、公司理财、国际金融等)和宏微观,同样也是优先选择自己最擅长的科目,考金融431的有清华、复旦、中财以及很多学校,宏微观有北大、中财等。大家要注意,即使同样是相同的考试科目,比如同考金融431或是宏微观,但考试侧重点也有很大不同,有些特别喜欢考论述题,背背就行,有些则全考计算,有些全是数理推导。

选择院校的时候也要关注一下复试的考试形式,比如英语口语或听力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尽量避开全英文面试或有听力考试的复试。

选择院校时往年分数线并不是一个靠谱的指标,像北大、上交的部分专业分数并不高,但是考试难度非常大,但400+分数线也并不能证明试卷简单,像清华复旦的竞争就非常激烈,每年都是400分左右。总之,每年几百万的考研大军已经让头部名校没有价值洼地了,越好的学校越难考是必然的。

我从大二暑假就开始准备考研,但是一开始选择的是复旦金专,从大三上学期末换考北大金科,在这里非常不建议大家换考,换目标院校的成本非常大,我除了政治以外三门科目复习内容全换掉了,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准备。

 

【备考策略】

北大软微金融科技考试科目为数学二、专业课(以宏微观为主)、英语一、及政治。

北大软微的考察非常偏数理,专业课对于数理推导能力要求较高。

 

数学(二):



 

不管你考数一二还是三,这里的方法是通用的,我从数三换考数二,对数三也很了解。概率论也是按照表格里的李永乐、张宇足够了,最难的肯定还是高数。做了真题就会发现,数三也有好题,数一也没那么难。考数一数二的同学不要不屑于做数三真题。

如果觉得自己数学学得很好,那就不建议看张宇老师的网课了。

积分公式、各种泰勒展开、极坐标和参数方程的常见函数图形,都要注意总结,列在笔记本或者是经常会翻开看的某些地方,一定要记在脑子里,解析里很多微妙的方法会用到,会节省大量的时间。做几道题印象就深刻了。

做题不要光顾着刷,要记得回头对答案和复习,看解析的方法和步骤,自己的方法不一定是最优的,要学习好的方法。(尤其是后面真题和模拟卷的选择题,一定要重视方法)

数学模拟卷市面上能买到的全做,一共也就100套左右,做到考研之前应该是正好能做完,别担心数学没题做。

 

专业课:



 

加下划线的是重点


如果没学过中高级宏微观,北大金科的专业课那一定是很难的了。北大特别喜欢考数理推导。

如果指定科目是考尼科尔森,那么范里安的书可以不看,因为尼科尔森的书讲的很细很深入。

尼科尔森的书边边角角,每个模型都要仔细看仔细推导,包括课后习题一定要仔细做,所有的模型和知识点自己总结梳理。书看五遍左右,习题我是完整做了两遍。

平新乔的书比尼科尔森容易读懂,作为补充,平新乔的课后习题一定要做,书两三遍,课后习题两遍。

课后习题的参考解析我用的是圣才的,买对应版本就行。

推荐顺序(根据个人情况来定,仅供参考)

尼科尔森的书看过三遍,平新乔的书看过两遍,习题各做两遍之后再去做真题,软微光华汇丰经院,然后再去看书,课后习题,真题。

等博弈论那部分配合着书和习题、真题掌握差不多以后,再去看信息经济学与博弈论这本书,看一遍就行,相当于是个扩展,但前提一定是先吃透课本上出现的部分。

真题特别特别重要,反复做,对题型分类总结,把真题、尼科尔森和平新乔课后习题放在一起总结。

复习后期,梳理尼科尔森每章内容,列个表,自己要能不看书把知识点、模型串起来,每个模型包括例子里的都要会推导。



曼昆的宏观课本比较简单,每章仔细看,边边角角尤其是章节后面的扩展。认真看三四遍基本就没难点了,课后习题做一遍。

曼昆书里的每个模型都要会推,尤其是后面总供给曲线,泰勒定理。越觉得不会考就越会考。

张延的中级宏观经济学,还是要仔细看的,没看过张延老师的这本书会有些吃亏,里面的推导非常详细,重点是索洛模型的各种形式。想稳点上岸一定要看,这本书的理论推导和软微考试风格比较相似。

复习后期自己拿一沓A4纸,根据梳理的模型一个一个推导,宏观模型不像微观那么难而且多。

真题多做几遍,软微的宏微观相比其他学校还是难很多的,同样也是要去梳理,上财有些宏观的题目可以多做做放在一起梳理总结。

 

英语一:



1.英语一定要背单词,不管你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每天都要背一直背到考研结束。

2.红宝书仔细背,APP墨墨背单词就行,APP/平板/书看个人习惯,建议下个APP吃饭排队的时候刷一刷,书/平板做笔记圈重点。

3.英语真题从四五月份就开始做,先做阅读理解,每周做个两套(阅读),真题到后期反复做,跟着唐迟的视频,注意思考自己的错误。

4.作文9月份开始,至少自己写小作文二十篇大作文三十篇,形成自己的写作套路,不推荐背模板。

5.完形填空9月份再开始就行,最近几年都不难,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

6.翻译建议7、8月份就开始,一定多练习。

7.新题型建议从8、9月份再开始,因为题目很少,做的时候一定认真且注意方法。

 

政治:



1.精讲精练非常的详细内容很多,可以配合徐涛老师的网课,但是得去找网课的对应位置,如果想冲80+就用精讲精练,75-80徐涛的核心考案足够了。建议徐涛视频9月份之前看完。

2.政治两部分:选择题和大题,选择题从1000题开始,加上小程序刷题,排队或者中午休息就用手机小程序刷题,我用的是考研政治刷刷刷。10月份开始就是各种模拟卷,一直刷到考试,市面上所有的都尽可能做。陆寓丰老师背诵手册是知识来源,如果背诵手册上没有,就去翻一下核心考案/精讲精练。

3.大题:肖四必背,如果11月份以后其他科目复习的都不错,肖八、徐涛老师和陆寓丰老师都可以背,其实内容差不多,热点就那些。没时间就只背肖四大题。

4. 陆寓丰老师的技巧班强烈推荐,看完以后配合做题,正确率明显上升。(也不能全依赖这个,牢牢掌握知识点才是关键)

 

【经验总结】

1.对于不同的考研院校,复习侧重点一定有所不同。对大部分金融专业而言,决定胜负的一定是数学+专业课,英语和政治的复习要找对方法事半功倍。

2.在9月份之前一定要把数学和专业课的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暑假政治和英语逐渐开始,加上后续很多数学模拟卷或者专业课习题压力会很大,前期一定要认真复习数学和专业课不能偷懒。

3.稳住心态分清主次,坚持到最后的都上岸了!

祝大家一战成硕!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长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长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

文案:

一审:

终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