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八期考研经验谈(三)

【 发布日期:2022-10-29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如何选择眼花缭乱的复习资料?

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授课老师?

如果探寻各学校的考核重点?

本期学院邀请到唐越同学

分享备考资料选择

分析考试技巧运用

为大家排忧解难


【个人简介】


 

姓名:唐越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贸易学

均分:87.98

考研去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硕

初试分数:415,数学三145,英语二79,政治74,专业课117

【备考建议】

政治

分数:74

我很推荐陆寓丰老师,她的课程重难点很分明,方便备考。徐涛老师的习题课形式非常好,一道题一个视频,讲得也十分细致,但是依旧要注意他的习题风格和真题差别较大,相反,陆寓丰老师和肖秀荣教授的习题就更贴近真题,特别是肖秀荣教授,习题质量很高,但肖秀荣教授本人并不授课。

英语二

分数:79

英语二客观题不难,主观题不太容易拿高分。

考研翻译:推荐唐静老师的考研翻译课。唐静老师是一个十分温柔的男老师,他的翻译课深入浅出且十分细致,例题很多,课时不多,有时间建议全部听完。

背单词:备考期间建议坚持每天背单词,我很推荐“墨墨背单词”app,这个app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自定义(自定义单词释义、自定义笔记等等)。

数学三

分数:145

数学三有三部分,高等数学(约占60%)、线性代数(约占20%)、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约占20%

基础阶段推荐

课程:武忠祥老师的高数基础课、张宇老师的线代和概率论基础课(线代、概率论分值占比较低,有基础的同学可以直接听强化课)

练习题:李永乐660题(有些题目不基础,需要思考)、张宇30讲基础习题

强化阶段推荐

课程:武忠祥老师的高数强化课、张宇老师的线代和概率论强化课

练习题:推荐《学霸养成计划与高分严选题》李永乐团队和武忠祥老师,不推荐张宇1000题(练习思维或者心态可以,但其中有很多偏难怪的题目,特别是线代中矩阵一章,个人认为和真题考法差别较大)

模拟考试阶段

我认为这个阶段讲究一个“稳中求进”,时间是够的,主要要练心态。

这里推荐张宇8套卷、张宇4套卷、李永乐6套卷、李林8套卷,不是特别推荐李永乐考前冲刺3套卷(质量差,主编中没有李永乐、武忠祥、王式安“三巨头”,且每一套都有错题)

真题非常重要!一定要认真做,然后多复习,至少要倒回做到2015年的。

推荐使用武忠祥老师的真题解析,解析中每一年都有数一数二数三按着知识点排序的所有题目(往年真题中有这样一种现象:19年数三的某题改编自17年数一),但是配套的讲解课程比较一般。

复盘知识点和错题非常重要!不同于初高中,现在复盘可以以电子化的方式更高效地进行,可以利用各类电子笔记APP,在做笔记的同时就可以制作好复习卡片。

最后在给大家推荐武忠祥老师公众号的每日一题,题目质量高,出题风格贴近真题,还有武忠祥老师的视频解析。此外,在微博上,李永乐老师和李林老师也有每日一题,题目质量也很高,但就没有名师的视频解析啦。

注:以上的每一道题都有配套的视频讲解课

专业课

分数:117

清华经管金融专硕的专业课考察范围广,客观题多,且不能使用计算器。其中,货银国金、投资学和公司金融各占50分。此外,清华经管金融专硕近几年初试复试分数各占50%,每年都有不少初试压线进入复试的同学最后总分很高被录取的。

教材推荐

必读:易纲《货币银行学》、罗斯《公司理财》第11版、博迪《投资学》、姜波克《国际金融》

选读:赫尔《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曼昆《宏观经济学》(宏观有时间一定要认真看!)

博迪的中英文课后题一定要做并复盘;罗斯的课后题有很多需要用到计算器,这些题目看看就可以了。

武玄宇老师的货银国金强化课非常棒,讲得很细致、很全面(建议时间充裕再考虑先听基础课)。此外,他的强化课也有很多习题,习题都来自于往年各学校的真题,值得一做。专业课的复习,除了牢牢掌握书本上的知识,日常的积累、积极的思考也很重要,平时在看财经新闻的时候可以多多思考事件背后的逻辑和原理。

 

【备考建议】

1. 稳中求进之不要慌。特别是模拟考试和最后考试时,我们做不出来的题目,其实也没有多少同学可以做出来,所以在跳过的同时千万不要慌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有利于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接下来的题目,那些不会的题目说不定最后回过头去也迎刃而解了。

2. 稳中求进之不要犯低级错误。比如计算错误、看错、选错……不然会非常吃亏!

3. 勤奋很重要,但也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要劳逸结合。

4.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备考期间也要好好锻炼身体!

5. 感到压力很大、情绪失落,很正常,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调整心情的方法。

6. 推荐一些备考神器:腰垫、marginnote软件。

 

【致谢】

最后,我很感谢中央财经大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偌大的平台,让我可以表达自我;在生活中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们也给予了我许多帮助。感恩我的大学生活,一路上的良师益友和奋斗的青春时光是我这四年里最宝贵的财富。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长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长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唐越

文案:杨若晨 游久定

一审:赵旭、李倩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