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七期考研经验谈(二)

【 发布日期:2022-09-22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目标?备考?如何做到有的放矢

师资?题目?怎样可以事半功倍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包朝峰同学

分享考研备考策略,解读考试项目特点

手把手教会同学们科学备考、制定计划

一起来学习吧!


【个人简介】



姓名:包朝峰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

GPA:88.92/100

去向: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

 

【视频】

 

【目标选择】

在我个人看来,考研目标选择最主要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备考期间拥有的时间,另一个是自身能够承受的压力和可以下定的决心。以我自身为例,我所在的中澳专业在大四上学期一周要上9次课,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也有为期一个月且天天满课的小学期,相比其他一周上两三次课程的专业并不占优势,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选择了本院作为目标。

不过,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同专业的同学也有在同样时间不占优的情况下,最终被北大、人大录取的。最终选择哪个目标、能够达到哪个高度,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你愿意吃的苦,愿意下的功夫,毕竟有志者事竟成。所以,综合考虑自己的客观、主观条件后,选择心仪的目标吧!

 

【考试特点】

中财国际贸易学的初试科目有四项,分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三、经济学801。其中思政不分类别,没有难度和侧重点的区分。而英语一相比英语二难度稍高,但也并没有传言中的那么吓人,只要好好准备就可以了。数学三是专门为经管类专业准备的,难度适中,是四门课中最需要认真准备,并且最能够拉分的科目。801经济学,包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都是本科学习过且较为熟悉的科目,同样需要认真准备且具有一定拉分能力。学习数学比较头疼吃力的同学可以在专业课上多下些功夫,因为在我看来数学是所有科目的重中之重。

 

【备考策略】

政治

分数:73

备考资料:徐涛网课、肖秀荣学习资料(1000题、肖八肖四等)

 

时间分配:

9月 学习熟悉知识点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过一遍知识点,主要精力还是应当放在数学、专业课等科目上。我很推荐徐涛老师的进阶网课,徐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在欢声笑语中带你熟悉各个知识点,在这一个月内有规划的把网课听一遍是比较合适的。

10月—11月肖八出版(大约11月初) 理解掌握知识点

这一阶段以知识点的背诵和选择题练习为主,相应的教材我推荐徐涛老师的冲刺背诵小册子和肖秀荣1000题。知识点背诵可以伴随着相应的选择题练习,做题的同时也要做好总结。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把肖秀荣1000题多刷几遍,时间不是很充裕的同学可以挑选重点题目练习。

肖八出版后至考试 背诵押题

这一阶段围绕肖八肖四进行,一定要把肖八肖四(尤其是肖四)的题目都吃透且背诵主观题,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优先选择肖四。此处可以参考B站里的一些UP主,他们会教你如何充分利用肖八肖四,并帮助背诵肖四。这里推荐一个叫“空卡空卡空空卡”的UP主,对我背诵肖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总结:政治这门科目不用太过担心,个人认为按部就班跟着徐涛老师和肖秀荣老师学习即可。前期跟着徐涛老师整理一遍知识点,后期跟着肖秀荣老师刷题押题。(注:就我参与的这一次考试来说,肖秀荣老师的押题准确度没有之前那么高,听闻是陆寓丰老师比较准,不过综合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我还是更为推荐肖秀荣老师,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了解了解陆老师。)

英语一

分数68

时间分配:

考研开始-考研结束:

英语的尽头是单词。背单词是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应试技巧都是用来锦上添花或者弥补单词量不足的,所以在备考期间坚持每天背单词是很重要的,单词量扩大对研究生阶段也有帮助。个人感觉考研的英语题并不像高考英语题需要反复思考得出答案,一般只要能够读懂文章就能选出答案,所以背单词是考研英语学习性价比最高的,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坚持下来。

大三升大四暑假:

这一阶段可以进行一些长难句分析和应试技巧的学习,阅读、新题型、翻译、写作,各个题型都有各自的特点,了解每个题型的特点和做题方法可以帮助提分,并且对于像我一样英语底子薄弱且单词量不太行的同学,应试技巧很有帮助(不过以亲身体验来说还是建议大家重点多背单词,应试技巧仅能作为辅助)。其中关于作文的学习可以在10-11月开始,注意作文模板的背诵和运用。(注:英语底子好的同学可以跳过这一阶段,反复练习真题和背单词即可)

9月开学至考试:

真题的练习。真题的练习是除了背单词外最重要的内容,一开始可以进行一些阅读、新题型、翻译的专题练习,总结做题方法,再进行整套的按顺序练习。时间充裕可以多做几年的真题,越多越好。

总结:英语一直是我的弱势学科,所以在此我主要提供一些备考思路和一些备考过程中我感觉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供同学们参考。关于复习资料的选择,英语这科比较“百花齐放”,所以主要看自己比较适应哪个老师的方式。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跟着马天艺老师的阅读和薛非老师的翻译与写作进行训练,还是非常有效果的。

 

数学三

分数:135

备考资料:张宇全套资料

 

时间分配:

复习开始至6月:打基础阶段

因为我一开始就打算用数学拉分,所以我2月份就开始了数学的学习,到4月份已经过了一遍基础知识,后面两个月在刷题。正常情况下只要7月暑假前把基础知识梳理一遍,并配合着练习题(例如汤家凤1800)边学边做边巩固。数学的基础一定要打扎实,这样后面的数学学习也会更为顺利。

7月-9月:强化阶段

这两个月是各个考研老师强化课程更新的阶段,建议大家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跟着再过一遍知识点,进行知识理解的强化。在听课的同时也多做一些题,以便拥有更好的知识运用能力。

10月-12月:刷题冲刺阶段

这个阶段就是刷题了,除了真题还有各种模拟题。在多做题的同时也要善于总结错题,以及注重查缺补漏,回顾基础知识点。每日刷题一定不能松懈,要保持手感,尤其是到了12月,建议一天一套模拟题,提前适应做题节奏。

总结:数学是四科中最能拉分的科目,有能力的或者对背书比较困难的同学建议在数学上多下功夫。关于数学的学习还是推荐找个网课跟着学,因为知识比较多而且难,网课学习比较系统和全面,也更便于理解。在打好基础后,就是刷题了,尽可能的多刷题用以巩固知识。关于复习资料的选择,我是选择了张宇老师后从头到尾系统性学习的。张宇老师的课程很推荐跟着学,讲课生动有趣也清晰易懂。但是张宇老师的题目偏怪偏难,适合数学较好或想要追求数学高分的同学。我也询问了其他考研的同学数学学习方面的问题,根据他们的建议在此也一并推荐不错的其他老师的资料:汤家凤1800、武忠祥660+330、李永乐线代讲义、余丙森概率讲义。

 

经济学801

分数:118

备考资料: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曼昆《宏观经济学》、逄锦聚《政治经济学》、红果研经济学801材料

 

时间分配:

7月-8月:打基础阶段

在背诵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过一遍宏观微观的课程,以便回忆一下在本科阶段学习过的内容,对庞杂的知识点有一个大概的理解和框架。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稍早开始背诵政经,政经的内容很多,早点开始可以多背几遍。

9月-10月:强化阶段

这一阶段为考试做准备,看待知识点要以题型的、整块知识点的角度出发,对所有知识点有一个更为整体和系统的理解。建议配合红果研的强化教材复习,归类总结。这个阶段结束之后,政治经济学一定要已经背完一遍了。

11月-12月:冲刺阶段

这个阶段可以配合红果研的冲刺教材复习,对知识点进行更为精简和准确的复习,并且在脑中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其次就是政治经济学的继续背诵和各科刷题。801经济学难度不高,背好知识点就可以拿一个不错的分数。

总结:专业课政治经济学60分,微观、宏观各45分,从分值上看政治经济学还是比较重要的,不仅占比较大,而且考试时时间花费也较多。关于复习细节,政治经济学以背为主,可以早点开始,多背几遍,虽然背书很痛苦,但多记住一些内容就能实实在在多拿几分,不像数学还要受临场状态影响。微观和宏观需要理解和背诵并驾齐驱,难度并不高,理解性背诵即可。红果研比较有经验也比较实用,个人很推荐使用。专业课在2021年的考试压分比较严重,不好与他人拉开差距,但在我参与的2022年考试分差依旧很大,所以如果数学实在复习不来,可以试试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课上,不过今年是否压分情况未知,有一定风险。

 

 

【经验总结】

数学的微积分、概率论、线性代数,以及专业课的政经宏观微观都是大学本科学过的课程,如果在平时的学习中保持认真,到考研时数学和专业课就能节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考研路上很辛苦,大部分人都会动摇想放弃,所以感觉到痛苦是正常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解压方式,调节好自己的心情,按部就班的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只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希望有志于考研的同学们能够金榜题名,万事胜意!

 

【致谢】

在此,我要感谢这一路陪我走来的同学和老师们,考研之路是饱含汗水与压力的,感谢他们的陪伴和鼓励,让我得以成功上岸。同时,也要感谢国贸学院,给了我更高的平台和不同于以往的眼界,让我有机会实现我的目标。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长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长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包朝峰

文案:杨若晨

一审:赵旭、李倩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