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六期考研经验谈(一)

【 发布日期:2022-09-18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该在何时开始各个科目的复习

哪些科目需要持之以恒保持题感

如何自我总结考试重点

何缓解焦虑和压力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刘逸彤同学

她将结合自己的感悟和经历

为同学们分享备考经验


【个人简介

姓名:刘逸彤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班级:国贸18

成绩:GPA-90.26、CET6-604

获奖情况:学业优秀奖学金、组织管理优秀奖学金、大创校级、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央财经大学校级选拔赛主赛道二等奖、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实习经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金融研究院地方绿金科研助理(考研后)、中信证券研究部(考研后)

毕业去向:本院国际商务专硕(政治76+英语一77+396经济学联考123+434专业课130,初试第三、专业课第一;复试第一、综合成绩第二)

 

 

视频着重讲述详细的备考经验和个人建议,文字版更着重强调专业课经验。

【视频


【备考经验】

政治




尽早开始政治科目的复习对于同学们的考研之路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同学们务必从暑假就开始备考政治听强化课,这样后期的政治复习时间会更加充裕,复习效果也能更加到位。同时非常推荐大家11月就开始跟老师带背,选择徐涛老师或者腿姐都较为合适。如果能跟着老师完完整整地背下来,后期背肖四压力就会小很多。面对今年肖四押题较不准确的情况,前期一两个月记下的知识也能让自己在考场上有所发挥。此外,和我一样选择题常常拿不到高分的同学,大题也不要放弃,完全可以凭借大题的出色发挥来取得不错的结果。考研无捷径,踏踏实实掌握知识点、按部就班复习好才是王道,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

 

英语




英语备考是细水长流的过程,最早开始,需要持之以恒。从我个人来说,后期由于政治和专业课压力太大,只能牺牲了很多英语的复习时间,导致在考前严重缺失题感。因而我在这里提醒大家,考前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任何一科都应该确保分配到一定的复习时间,通过做题/背书来保持感觉,避免在考场上生疏。在时间安排上,建议同学们尽量不要在十二月才安排学习新知识,因为十二月大家都会变得异常焦虑,而吸收新知识更应该是一个稳扎稳打的过程。十二月最好还是用于复习和重温知识点,在反复的过程中提升自我。

 

 

396经济学联考




396经济学联考是需要持续保持题感的一项复习过程。和英语的复习过程一样,396经济学联考也是我前期花了很多功夫,于是后期战略性放弃的一门科目。但殊不知比起早开始,一直坚持到考前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大家后期务必要留有一定时间,让自己在396上也能保有题感。如果存在做题比较慢、耗时较长的问题,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模考时间来调整时间安排,不要出现考试时时间过于紧张的情况。




1、参考书目:《国际贸易》第三版——陈宪,《国际金融新编》第六版及其习题册第五版——姜波克,《国际金融》第二版——张礼卿,《国际投资学》第五版——杨大楷,《国际商务》第11版——希尔

2、总体上,四本专业课的重点程度排序为国贸>国金>国投>国商。前三个部分都涉及到理论知识,这一定是要重点重点看的。国贸几乎需要整本理解背诵,其考试篇幅占比非常大。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每本书都需要认真阅读仔细理解,最后一定要没有遗漏地进行背诵,不要排除出现偏门知识点可能性。

3、反复琢磨真题。从真题中可以琢磨出什么是重点知识点、什么是未来可能考的知识点。这几年本院专业课更多是考察一些以往没考过的重点。当然原来考过的重点还是会反复出现,甚至会换一种考法拐着弯问。如“以往没考过的重点”,以国际投资理论为例,过去集中考过“国际生产折中理论”和“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这几年就考了些经典但仍未考过的 “边际产业扩张理论2021”。针对“反复考的重点”,可能不会像以前一样直接原题重考,更多的是以更大更灵活的方式设题,如WTO三大贸易救济措施(简答2021)”、“名义汇率决定理论(简答2021)”,因此需要构建知识点的整体逻辑框架。

4、计算题:主要针对真题,附上张礼卿老师《国际金融》对应板块里面的例题(这些甚至以前会原题考,故涉及到的章节例题都需注意)。

5、时政:可购买些机构出的时政资料,然后自己再选出觉得可能考的着重梳理。复习时不一定要针对央财,针对上财、贸大、人大的434时政资料都可以。本院考的时政都不会太难,基本都是当年的超级重点时政,如果当年没有非常的重点时政(如今年),也会考些大家都很熟悉的国贸热点。不排除难题(如前几年的WTO改革),但难题占比不高,而且事先也很难备考到这些知识点。大家按照常规方式备考,有自己的答题思路,考场上努力根据题目作答就好。这也是我针对专业课所有难题的态度(无论是选择、简答、名词解释,还是论述)。总体来说本院专业课还是基础为主,个人认为,难题可以不用作为备考重点。

 

【学姐感悟】

1、备考是个辛苦但又不辛苦的过程。APP上的学习时长并没有那么重要。适当放松、劳逸结合的方式未尝不可,关注自己的学习效果,专注于知识点学习。

2、所有经验贴都只能是参考。因为每个人最终备考的路都是独属于自己的那一条。我自己备考也做得多有不好,希望大家取长补短,找到自己合适的道路,并为之不断努力。

3、如果认定了考研是你一定要走、一定要成功的路,那就不要回头、不要后悔、不要对比地走下去。路上会有保研出国的同学,和别人过多对比,只会徒增悲伤。路总是自己的,别人的人生不会是自己的。选定自己的那条路,那就好好走下去,为自己想要的结果不断努力。

4、焦虑是一定会有的,但要相信自己,情绪来临的时候要学会拥抱自己,做一些其他事情转换心情,如去跑步、和家人朋友视频电话、去超市买喜欢的水果和牛奶。觉得自己进度赶不上了,那就什么都别想,着手去做。一旦开始复习,焦虑的心情就会慢慢溜走。

 

致谢

在此,我想感谢母校中财以及国贸学院,让我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去开拓自己的眼界,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也要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老师和同学,老师们不仅教会我专业知识,也对我个人的成长颇为关心,同学们不仅陪伴我一起学习生活,也在我失落难过之时给予我鼓励。四年所得,将使我受益终身。

 

【寄语】

功不唐捐。虽然说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就不可能会成功。努力是增加成功几率的唯一方法。既然认定了要考研到自己想要的学校、想要的专业,那就把改变命运的开关牢牢抓稳在手中,用努力去谋取想要的结果,而不是把结局交给运气。功夫不负有心人,希望看到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得偿所愿!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姐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姐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刘逸彤

文案:杨若晨、游久定

一审:赵旭、李倩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