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三期出国经验谈(四)

【 发布日期:2022-07-18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留学申请如何尽早规划?

面对茫茫留学项目如何进行抉择?

在标化成绩和实习方面又该如何准备?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夏鼎同学

介绍他准备留学的时间规划

从时间规划、项目选择、前期准备三方面提供建议

结合他的申请历程,为同学们分享成功经验


【个人简介】




姓名:夏鼎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GPA92.57/100(前六个学期截至申请交材料前)

标化成绩:雅思7.0 GMAT700

实习经历:申万宏源证券、某PE

奖励荣誉:国家奖学金、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优秀团员、学习标兵、三创赛国家三等奖(北京市特等奖)、数学建模国赛北京市二等奖等

Con-Offer(最终去向未定):港科经济学、港大经济学、新国立应用经济学

其他Rej或没有消息):港大全球管理、港中文经济学(未参加面试)、港中文管理学、南洋理工管理经济学


【时间规划】

对于留学而言,较早进行规划会更加从容。因为越早明确留学目标,就可以越早开始进行规划,不至于在申请季手忙脚乱。建议在大三开始之前明确留学国家和专业方向,并决定是否需要报名中介(一些中介越早报名也越便宜),在大三开始之后就可以着手学习标化考试和实习等内容。根据今年的情况来看,在申请季的时候,越早提交申请的同学也越有优势,香港和英国的一些项目刚开始提交的人比较少,时间越往后申报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同样的背景条件下大家可以尽早投递(我认为港校尽可能投第一轮),收到offer的概率可能更大一些。我是在11月之后才开始陆续投的,没有赶上港校的第一轮。

 

【项目选择】

选择项目时一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二是根据自己本专业的方向(跨专业申请有一些难度)。同时选择国家也很重要,每个国家的文化、学习年限都有差别。商科里金融类专业一般是最热门也是最难的,我在申请的时候没有选择金融,而是选择了经济和管理,但是管理类的专业普遍没有收到offer,我认为这个原因是缺乏管理学相关的学科背景。除此以外,会计和商业分析也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大家可以结合本科课程、实习经历和申请难度来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项目。

 

【前期准备】

标化考试包括雅思/托福、GRE/GMAT,在难度上我认为GRE/GMAT大于雅思/托福,所以可以先准备语言成绩。但是语言成绩的有效时间期限较短,好像只有两年,所以大家最早也是在大二或大三考出来比较好。一般情况下这些考试差别不是很大,比如雅思/托福在大部分国家都可以用,但是每个国家的标准不太一样,同样的项目里英美对于语言的要求普遍高于港新,所以大家要看具体的要求。一般来说,GRE320+GMAT700+在申请的时候比较有优势(或者说是不拖后腿),如果考到GRE330+GMAT740+优势就很明显了,有一些项目的往年均分可以查到,我们可以以此作为一个大致的评判标准。我的两个标化成绩都比较一般(雅思口语只有6.0),相比其他申请者只是做到了不拖后腿,尤其是在九月份才考出来GMAT,算是很晚了,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

建议在申请前有针对性地进行2-3段实习,并且每段最好不要低于2个月。实习要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同时不光要Big title,更要注重实习的内容。一般来说,像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行研、投行、互联网公司商业分析类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要和申请的项目相关。我现在认为最好大二暑期、大三寒假这两个时间都进行一段实习,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另一段可以安排在大三暑假或其他时间。当然越早开始进行实习越好,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数量越多也越好。

 

【学长寄语】

大家一定要认真学好每学期的课程,有机会多尝试科研项目、学生工作以及数学类或商赛类的竞赛。这些对于自身成长和留学申请都很有帮助。但毕竟大家时间和精力有限,还是要结合所申请的项目考虑,针对项目重点关注的能力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划。关于是否要报中介、报什么中介,我认为首先看自己的能力,外语和信息搜集能力很强的同学可以自己申请,不过我个人还是报了中介。建议大家问问身边的同学,咨询下中介的口碑,这样比较稳妥。在此非常感谢学院的精心培养,感谢学院老师的耐心指导,感谢辅导员的关心关怀,让自己勇往直前,最后希望学弟学妹都能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长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长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夏鼎

文案:柯文皓

一审:赵旭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