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二期出国经验谈(三)

【 发布日期:2022-07-10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既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也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为了给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给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曾在图书馆的角落里,为学习成绩感到不安

也曾在寝室的小床上,为未来方向感到迷茫

出国之路绝非一蹴而就

如何提升硬背景和软背景

如何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学校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蒋宛扬同学

分享她在疫情背景下的留学申请经验


【个人简介】



姓名:蒋宛扬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

GPA:92.31(前三学年),WES 3.97

TOFEL:107(R30 L26 S23 W28

GRE:325+3.5

实习经历:华西证券行研、申万宏源证券、中邮投行

录取结果:Cambridge Fin&Econ,LSE Fin&Econ,Columbia MA in Economics, Cornell MS in Applied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HKU Master of Economics (MEcon), HKUST MSc in Economics

最终去向:Cambridge Fin&Econ

 

【申请时间线分享】

首先,我其实从刚进大一就已经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了,但是后来因为疫情的爆发,这个计划就暂时搁浅了。在2021年的1-5月我一直在准备考研,直到后来感觉全球疫情逐渐可控后,我才又转回出国赛道。

因为我其实真正开始准备的时间点比较晚,因此我在申请季采用了全球混申的策略来保证不会失学。各国各地区的申请时间线也有差别。港校一般会有好几轮申请节点,中介老师以及过往的学长学姐都建议最迟第三轮就要提交申请。因为我把港校作为保底校,但是又考虑今年严峻的申请形势,所以是第二轮提交的申请,最后是在一月中下旬收到录取,并给了六周多的时间考虑是否接受并交留位费。因为英国的结果比美国的结果出得更早,所以英国的学校我基本都是在11月中旬之前就全部提交了,最后是在一月下旬开始收到录取,因此也就更新了保底校。而美国的学校我则是在十二月中旬才提交的申请,当然这个早点投也没关系,我只是因为中澳有考试,选择了在考试后申请。

 

【硬背景和软背景】

申请中的一些关键要素包括三维(即绩点、GT),实习/科研经历,推荐信,文书。对于大多数英国学校而言,我觉得绩点是一个重点的考核指标。绩点优并且软背景达标则说明所有的课外活动都是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完成的,毕竟本科生的本职工作还是学习。因此我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注重提升GPA!如果你想申请美国的学校,丰富的实习经历和科研经历无疑会为大大增强你的竞争力。当然在申请中体现软背景及你过往的专业经历的就是文书了,因此如何措辞组织语言,向研究院展示你扎实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LSE向来很看重文书。

如何最大程度提升硬背景和软背景我想应该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对我来说,硬背景主要是靠自己努力,抓紧时间和每次考试机会,也没有太多捷径可以走。不过对于GT的话,我建议大家分数够用就好,托福达到105,GRE达到325其实就已经足够申请了,把刷分的时间和精力去提升GPA或者多做一段科研其实帮助更大。

如上文所述,我真正开始准备出国其实是当年的5月份,在这之后的那个暑假我参与了两段科研,三个月里连续考了托福和GRE,再加上在这中间还穿插了一个多月的小学期,因此我在申请前的那个暑假是非常忙碌但充实的。不过我也从中提炼出一些我的小感悟:准备语言考试没必要把战线拉太长,只要不遗余力地去做每件事就肯定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择校时的小诀窍】

在选校上的话,其实没有太多策略可言。面对日益激烈的升学竞争,我还是建议大家最好要有两所及以上学校作为保底,当然我是站在一个风险厌恶者的角度。更细节的比如选择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其实就是看个人考量了,比如课程设置是不是你想要的,城市你喜不喜欢,是不是有很多实习机会或者是是不是有很多大牛教授可以跟着做科研,生活成本是否能够接受,校园治安好不好,等等。当然大家也可以向班主任或者专业老师咨询一下以综合各方信息,毕竟他们是处在这个行业当中并且绝大多数都有留洋经历,因此大多数学校的学术能力和一些评价他们也是了解的。

 

【学姐寄语】

回顾我从前的学业生涯,在关键时候总是失意者,渐渐地我也没有了信心,习惯了站在边缘。但是低谷处也暗示了生命的转机,往事暗沉不可追,把握当下,来日之路必光明灿烂。

在这里我也要感谢申请期间为我提供帮助的专业课老师们、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正是因为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的每一步才可以走得稳稳当当,脚踏实地。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姐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姐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蒋宛扬

文案:柯文皓、游久定

一审:赵旭、李倩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