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经贸空中“职”享第三十一期|出国经验谈(二)

【 发布日期:2022-07-08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或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或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为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为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在半夜昏黄的小灯下

你看见桌前镜子里自己的脸

紧张、忐忑、抉择、坚毅

上帝的礼物是有价码的

你的努力绝对值得这份礼物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2018级本科生温煜馨

给大家分享她的保研经验

 

【个人简介】



 

 

姓名:温煜馨

班级:中澳18-3

成绩:94.20(年级排名4/122;班级排名1/42

实习:中国再保险公司

学术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学术人才培养计划、加州理工大学的寒假学术项目

入营情况: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优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备选)、财金学院保险学(备选)、劳动与人事学院(入营未参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保险学(优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保险(优营)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保险专硕

 

【学姐谈经验,助力保研路】

一、了解夏令营与保研资格的获取

想提醒学弟学妹们,夏令营主要看前五个学期的成绩,参加九推、十推则会看重前六个学期的成绩。在保研资格的获取方面,主要有三点需要注意:

第一,绩点。无论是对于保研资格的获得还是后续参加推免都是最关键的主导因素。

第二,综测。 大家需要注意是综测的满分成绩是150分。想要提高综测的话可以参考班级前一年的综测细则,看看有哪些活动可以参加。

第三,政策。留心上一届的学院政策,可以通过学院官网等消息渠道获取。

二、自我定位和择校指导

目前大学生如果不选择求职就业的话,一般只有保研、出国、考研三条路可以选择。

我个人是三个方向都准备过,个人感觉保研和出国的重合度较高。就出国而言,最重要的是绩点和语言成绩。不同的国家同样有着不同的侧重点,申请美国可能比较看重个人经历和文书,英国主要看重学生的排名。个人认为,在大三下半学期之前出国可以与保研同步进行,两者对于绩点、科研、实习、比赛等各种经历的要求是比较一致的,但是出国对于语言成绩的要求更高,而如果想要保研,则要注意综测。如果想要攻读学硕,需要在六七月份夏令营开始前写出一篇入营论文;如果想要攻读专硕,可能需要比较相关的实习经历。

当然,这都不是绝对的,面试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个人能力也十分重要。对于考研而言,数学、专业课、政治和英语是必考科目。很多学校的夏令营考试都与考研有一定的相似度,可以通过看考研要求的专业课来准备笔试和面试。

对于项目的选择,总体的原则是海投。因为入营具有不确定性,即使绩点排名靠前的同学也不一定会入营,因此无论成绩是否具有优势都建议海投。在投递项目时需要注意层次。“冲--稳”是选择项目的基本原则。同时,还要提前对项目有一定的了解。金融类项目和经济类项目考核差别较大,专硕和学硕的考核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在提前了解项目的情况下,可以依据项目的不同特点准备文书。提前了解考核方式也可以提前复习,更加有的放矢。

项目信息可以通过三个途径了解:

第一是学校和学院的官网,可以参考上一届夏令营的基本信息;

第二是保研公众号,如思享等经验分享公众号以及保研机构的公众号;

第三是就信息交流,如和学长、学姐交流。

三、夏令营的准备

参加夏令营主要分为准备材料以及夏令营基本考核方式两个部分。

首先,绩点排名>个人陈述>奖项>推荐信(个人见解,仅供参考)。在材料很多不好审核的情况下,绩点排名是最重要的筛选指标。在简历方面,一是要清晰地展示自己的亮点;二是要熟悉简历的内容,因为老师可能会针对选修课程、实习经历、竞赛等提出一些问题。对于个人陈述,注意不要套用模板,针对不同的项目进行微调,展示的能力要与项目相匹配。对于推荐信,要根据申请的项目、专业,找到合适的导师,会有亮点。

在夏令营考核的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笔试和面试。笔试环节可能会涉及宏微观、专业课、数学三、英语以及时事。这一部分往往需要我们的提前准备,因为从收到入营通知再开始准备可能会有一点仓促。在面试环节,学硕比较重要的是论文答辩。需要对于自己的论文非常熟悉,对于可能问到的问题有所设想。不同夏令营也可能会问到相似的问题,因此每次下来都要及时复盘,争取下次表现更好。对于专硕而言,可能会问到一些专业课的问题,要求大家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能够积极拓展。时事也是考核的一部分,关注一些时事类的公众号或是看保研机构的时事总结都是不错的选择。

 

【学姐留寄语,温馨伴你行】

1.多尝试、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

例如参加海外项目可以帮助判断是否适合出国;选修不同专业课程、参加不同类型公司的实习则可以帮助自己判断自己适合什么项目;参加科研,可以帮助了解自己是否喜欢、适合读学硕甚至是博士。有些同学因为自己绩点不占优势就去申请竞争相对不激烈的硕博甚至直博项目,我觉得并不是很明智。

2.关注成绩以及语言成绩

绩点排名和英语成绩都是硬性指标,也是在夏令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平时要多注意专业课的积累,保证出勤就是很好的途径。一般来说,绩点5%一般可以申请清北、10%可以申请人大。英语成绩方面,六级600+较好。如果四六级比较一般,可以辅以雅思、托福成绩。我个人认为,保研和出国有部分内容重叠,如果没有想好的话,可以同时准备。

3.多多与老师同学交流

我自己在保研过程中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很多帮助,非常感谢。如果今天的经验分享可以帮助到各位同学我也感觉非常高兴。祝大家成功上岸!!!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姐请教吗?

如果想获取学姐联系方式

可以邮箱留言哦

如果对学院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sitecareer@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