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贸空中“职”享第二十七期|保研小金砖(五)

【 发布日期:2021-12-16 】

逐梦云帆又启航,空中“职”享再出发,在逐梦路上,同学们或有对未来规划的迷茫,或有对当下决策的无措。为徘徊的同学指明方向,为焦虑的同学排解忧难,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提升就业竞争力。

 

 

指针已划过凌晨一点

你毫无睡意

桌上昏黄的小灯是你这场保研战争中进击的号角

空无一人的图书馆是你为梦想歌唱的礼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2018级本科生杨乐

给大家分享她的保研经验

 

 

【个人简介】





姓名:杨乐

班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8

成绩:91.63

排名:4/38

英语:四级579 六级537

学生工作:校团委宣传部干事、芮+导师、班级班委。

实习经历:英国保诚集团(香港)卓越财富管理中心实习。

学术科研:入选学院学术人才项目,完成论文合格结项;Working paper 一篇;入选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2020年“数据科学与应用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结业;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举办的第四届“香樟青苗计划”学术项目。

获奖情况: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二等奖;美育优秀奖学金。

参营情况: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优营)、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优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入营未参营)

预推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候补)

毕业去向: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视频】

 

【学姐谈经验,助力保研路】

第一步:了解保研政策

首先要了解学校和学院的保研政策,评估自己是否符合推免条件,同时要了解班级内排名靠前其他同学的意向,大致推断自己是否能拿到推免资格。



第二步:储备自身条件

A、提高成绩、夯实基础

成绩在保研过程中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其中班级排名比绩点更重要,各个院校对排名都有明确的要求,申请TOP院校排名最好在前10%。另外,个别院校会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排名(综测排名),如人大。




B、参加科研、积极实践

科研是一个加分项,许多院校明确表明,如果有优秀的研究成果,可适当降低其他条件。也有院校的面试考核直接是研究成果的展示,如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部分项目以及浙江大学等。

建议至少准备一篇研究成果,可以参加大创、学术人才培养项目或者主动联系老师,表达想做学术的意愿。




C、学生工作和实习经历

这一部分不同类型的项目要求可能不同,对于一些学硕项目或博士项目,可能不太看重实习,而一些专硕项目可能更为注重。建议早一些思考自己未来的兴趣方向,如果想走学术道路,可以多花时间在科研项目上,提高科研能力,得到不错的科研成果;如果想申请专硕,倾向于找工作,不妨在假期多尝试一些高质量的实习工作。

 

第三步:投递项目,参加考核

A、了解分类,确认方向

保研项目主要包括夏令营、预推免以及九推,项目信息可以通过院校官网查询,也可以关注一些保研公众号,例如保研岛、经管保研通、保研声、保研论坛等。

夏令营大概从3月开始就陆续有学校开始发布了,早期大多是一些TOP学校的项目,主要面向的班级排名第一二名的学生,56月份是各个夏令营发布的高峰期。建议提前收集信息,查看目标院校往年的发布时间以及申请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建议在寒假期间着手准备一些通用文书材料,后续再根据不同的项目分别完善。



预推免大概在8月左右开始申请,所以对于排名不太好的同学大三下学期的成绩也十分重要,预推免的时候还可以用到。预推免的申请条件相对比夏令营宽松一些,但是通过率相对也低一些,夏令营还没有拿到满意offer的同学可以在预推免再捡捡漏。

九推是在国家推免系统开放之后,这个时候风险是非常大的,建议同学们还是尽早拿到offer.

 

B、备战考核,胸有成竹

考核形式基本包括笔试和面试,由于疫情影响,一些院校只有面试,例如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

面试:通常有中英文面试,可以提前准备的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英语口语问题、专业英语表达、简历问题、科研成果简述、专业知识、时事热点等,根据申请的不同项目可以分别针对性准备。

笔试:不是所有项目都有笔试,笔试的内容也因专业而异,但通常来说宏微观基础是一定要掌握的。我参加了厦门大学王亚南研究院的笔试项目,笔试时间是一整天,考核科目较多但也较基础,包括数学综合(微积分+概率论+线代)、经济学基础(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除政治经济学外,全部是英文题目。建议在大三下学期,夏令营项目集中开始之前提前复习专业课知识,考核的时候可以从容应对。

 

【学姐寄语】

感谢学院的栽培,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把握住机会,不断丰富自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祝大家在保研季都能够硕果累累!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请教吗?

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学联系

13260129799@163.com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供稿:杨乐

文案:罗凯辉

一审:赵旭

终审:杨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