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我院刘亚琳老师的合作论文在《世界经济》发表

【 发布日期:2022-10-30 】

近日,我院刘亚琳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戴觅教授的文章《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的贸易与福利效应》在中文期刊《世界经济》发表。该期刊属于中央财经大学中文期刊目录AA级。


【论文简介】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扩大进口逐渐成为了中国推进外贸发展中的重要议题。扩大进口的目标之一是增进消费者福利,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物质需求。然而,长期以来,消费品在中国总进口中的占比相对偏低。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消费品进口关税总体来说相对偏高。因此,降低消费品关税,提高消费品在中国进口中的占比,成为了中国扩大进口战略的重点。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于2018年7月大幅降低了1588个税目的进口日用消费品及汽车整车的最惠国关税税率,使消费品的平均最惠国税率由14.96%下降到8.95%。这是近10年以来中国首次大范围下调消费品的最惠国进口关税。那么,消费品关税的下调在多大程度上惠及了中国消费者?这一政策是否有助于改变消费品在中国进口结构中占比偏低的局面?

论文采用2017-2019年分产品的月度海关数据,对2018年7月消费品关税下调政策的经济效应进行了评估。论文首先采用双重差分方法,从产品层面考察了消费品关税变动对于相关产品进口额、进口量以及进口价格的影响。接下来,在常替代弹性效用函数的框架下估计了产品层面的进口需求与出口供给弹性。最后,通过构建精确价格指数以及一阶近似两种方法,量化评估了消费品关税下降对中国整体进口价格和消费者福利的影响,并根据价格变动与进口需求弹性推算了关税下调如何影响消费品在总进口中的占比。

论文得到的基本结论如下:(1)关税下降对于消费品进口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关税下降1个百分点大约使产品层面进口量相对上升2.6%。(2)关税对不含税的进口价格无明显影响,即关税传递率接近完全。(3)关税下调使得中国的消费品进口价格下降了约3%,带来每年402亿元的消费者福利改进。(4)消费品占进口总额的比重由于关税下调上升了约0.3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为4%。

政策建议方面,论文显示消费品关税下调对于消费者带来的福利收益是十分可观的,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消费品在中国总进口中占比偏低的现状。同时也需要看到,仅通过关税下调这一项政策,还比较难以大幅度地增加消费品在进口当中的比重。因此,我们建议将关税下调与其他促进进口的政策措施相结合,如开展进口贸易博览会、推进免税店和免税业务的发展、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通过多种手段多种途径促进中国的消费品进口,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商品需求。


【个人介绍】

刘亚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2019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央财经大学,现担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研究兴趣为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已在《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撰稿:刘亚琳

一审:王峰

二审:王立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