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我院段玉婉副教授和蔡龙飞博士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2-06-24 】

  我院教师段玉婉副教授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以及我院博士生蔡龙飞合作的论文《全球价值链与贸易的福利效应:基于量化贸易模型的研究》刊发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6期


论文结合量化贸易模型和国际投入产出模型,拓展出一个能区分中间品贸易和最终品贸易,反映行业间投入产出关系异质性,囊括全球价值链特征的多国家多行业一般均衡模型。基于该模型,论文量化分析了中国加入WTO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及世界主要地区福利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加入WTO有效提高了中国的福利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也提升了世界其他大多数地区的福利。该提升主要来自中间品贸易自由化,而最终品关税下降的福利效应有限。如果采用不区分中间品贸易和最终品贸易的传统模型,中国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将被低估近35%。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会使中国向全球价值链上游移动,提高中国增加值出口中高技术行业比重和出口的劳动生产率。中美贸易摩擦会使中美两国福利受损,但将促进中国的价值链攀升。本文对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更好地提升和巩固外循环,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结论表明,贸易自由化,特别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将有效促进各国的福利水平,因此世界各国仍需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加强沟通、协商和合作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作者介绍



段玉婉,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龙马学者”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贸易与环境、经济地理等,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项目等;完成的研究报告曾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二等奖、国际投入产出学会Sir Richard Stone Prize,第二届陈锡康投入产出技术奖等奖项。


蔡龙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为贺培教授。


撰稿:段玉婉

排版:缪如萱

初审:王峰

终审:王立勇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