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我院张艳副教授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2-04-02 】

我院教师张艳副教授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付鑫博士后合作的论文《中国服务业开放与中美贸易:特征事实和政策影响》》刊发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2期。


论文将中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国公司销售置于统一分析框架下,基于综合服务贸易限制指数和中美双边数据,探究中国服务业开放对中美贸易的影响。研究发现,综合BOPFAT统计,在充分考虑服务贸易和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后,中美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经验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服务业开放有效促进了中美贸易和跨国公司发展,且对货物贸易的促进作用大于对服务贸易的影响,而不同的服务业开放方式存在较强异质性。在影响机制方面,主要通过降低信息、融资、管理、分销等成本,提升生产率,以及缓解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进而促进中美贸易发展。本文为中国服务业开放路径和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提供经验证据和政策支持。

论文主要的边际贡献主要有:第一,在研究视角方面,基于中国服务业开放的视角,系统研究其对中美双边货物、服务贸易以及跨国公司销售收入的影响,全面评估服务业开放政策对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跨国公司行为的影响效果。第二,在研究数据和方法方面,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国公司销售置于统一分析框架,综合BOP和跨国公司FAT统计,客观反映中美贸易发展真实情况。利用服务贸易限制指数和中国投入产出表构建中国综合服务贸易限制指数,检验了中国服务业开放对中美贸易的影响和影响机制。既尝试拓展了中国服务贸易自由化对国际贸易影响研究的方法和结论,也丰富了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调发展的相关研究。第三,在政策意义方面,本文基于服务贸易限制指数数据库,对中国服务业开放策略和方式进行深入研究。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如何寻求共同利益是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关键,而中美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存在诸多合作和共赢的基础,深化中国服务业开放,将成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正常运转的重要突破口。通过中国服务业开放和货物贸易发展的政策组合,有助于促进中美贸易的持续协调发展。


张艳,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美国休斯敦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服务贸易政策、外资理论和政策、贸易与环境、贸易与劳动市场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际社科一般项目和国家自科项目等课题多项。担任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协会特约研究员,敦煌国际仲裁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仲裁员。在《世界经济》、《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China Economic Review”、“The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The Chinese Econom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担任 《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经济科学》、“The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s Economics”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