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晓涛教授主持的课题在财政部2021年度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评审中获评良好等次

【 发布日期:2022-07-28 】

近日,根据财政部发文《财政部关于2021年度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评审情况的通报》,我校5项课题在财政部2021年度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评审中获得优良等次。财政部在综合专家评审和成果运用的基础上,在9所共建单位承担的33项课题中,共评选出了5项优秀等次课题、10项良好等次课题,其中我校优秀等次课题3项、良好等次课题2项。由我院张晓涛教授主持的“全球产业链重塑与自贸区布局的相关性研究”课题获评良好等次。张晓涛教授2020、2021年连续两次获得财政部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立项,2020年主持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情况研究”课题位列5项优秀课题总排序的第一名。

课题获得立项以后,组建了由钟腾龙副教授、徐微茵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研究团队,团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历时近一年按时高质量完成有关研究工作。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宏观与微观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大数据与文本分析结合,通过计量模型、文本分析等方法展开研究,阐述中国自贸区布局的现状,揭示全球产业链重塑趋势,注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影响的研究,探究主要经济体自贸区建设的规律,提出面向“十四五”及2035年我国自贸区建设战略。

课题组注重成果的转化应用,张晓涛教授主笔起草的有关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报告被教育部采纳,并获得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成果转化三等奖。课题组注重发挥科研育人、科研思政的作用,通过吸纳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国家部委课题,使其把握国民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与前沿问题,提高其学术素养、科学研究能力,提升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课题组成员2018级本科生蓝焕琪、吴纪赟、温煜馨三位同学分别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近年来,张晓涛教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指引,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任务、重大问题为着力点,响应经贸热点时代关切,主持了多项部委课题(见表),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近年来,张晓涛教授团队持续开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全球价值链重构”相关研究,尤其注重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对中国影响的实证与对策研究,已经在我校A类期刊发表《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效果及高水平自贸区建设路径》《欧盟全球自贸区建设的逻辑及对其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影响》《越南自贸区建设的逻辑及对中国的影响》系列论文,目前还有系列研究成果正在投稿或者外审中。


表:近年来张晓涛教授主持的国家部委课题情况

序号

课题名称

来源

状态

1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重大问题研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

结项

2

全球价值链重塑与自贸区布局的相关性研究

财政部“省部共建联合课题”(2021)

结项(良好)

3

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情况研究

财政部“省部共建联合课题”(2020)

结项(优秀)

4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

结项

5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研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

结项

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学院鼓励教师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与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等部委的联系,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科研服务,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建设,创造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