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瑰藏寄史笺之钱币行|泉更币迭鉴乘史,兴亡盛衰悟今途

    【 发布日期:2021-03-09 】

    -瑰藏寄史笺之钱币行-

    泉更币迭鉴乘史,兴亡盛衰悟今途

    七十一载风雨峥嵘 建国大业波澜壮阔

    国贸龙马学史明志 筑梦笃行为国育才

    报国之行脚踏实地 爱国之情矢志不渝

    且看今朝再谱新篇 忆苦思甜奋勇向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在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我院“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组织开展了“学史明志悟初心,筑梦笃行育人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引领青年学生以学“四史”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通过学“四史”系列活动,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梦育人。活动紧密结合时代特征,设计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 “建国业”、“强国志”、“爱国情”、“报国行”四个模块学习活动,激励同学们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绳准立则轻重正,钱币兴而天下平。本期推送将由小编带领大家跟随“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成员和学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一同前往钱币博物馆,溯源货币发展,聆听历史回响,追寻钱币在社会演化之路上留下的历史足迹,沐浴先辈们智慧结晶的熠熠光辉。

    为增加同学们对中国古代钱币更替历史和中国近现代钱币庞大体系的了解,帮助同学们从历史往事中领悟前人孜耕不倦的初心,培养同学们浓厚的爱国情感,11月15日,“红摇篮”活动先锋部部长杜扬同学和副部长景梓涵同学带领大家前往中国钱币博物馆进行参观。

    中国钱币博物馆坐落于西交民巷,成立于南巡时期,是中国近代金融业发展的实物见证,也是中华上下两千多年历史的坚实载体。此时,博物馆正在举办“中国货币通史陈列”专题展览,展览主要分为“中国古代货币陈列”和“中国近代货币陈列”两大版块。同学们首先前往二楼观看了“中国古代货币陈列”。同学们看到了商周时因美观坚硬而作为最初交换媒介的海贝;周王朝到春秋战国时期不断更迭的刀币布币、圆孔方钱;秦朝一统货币天下的秦半两与宋代开创纸币先河的交子……数不胜数的华夏瑰宝,穿梭千年的智慧结晶,照亮了先贤们载抱一素、孜孜耕耘的身影,点燃了同学们对笃实求知、革故鼎新的渴望。

    同学们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近代货币陈列”。该展区展示了民国之后新民主主义浪潮催生出的新货币体系,整个展区以红色为背景,生动诠释了在红色货币中所融入的坚如磐石的革命决心,展现出先辈们赴汤蹈火、砥砺耕耘的精神力量。

    结束参观后,同学们在钱币博物馆门前慷慨激昂地朗诵了歌颂货币通史的诗歌——《经世济民担乾坤》。伴随着诗歌,同学们走过历史长廊,体味经济变化。那些历史中的曲折迂回,激荡在同学们的精神心田,架构了同学们的爱国大厦。

    https://v.qq.com/x/page/t3232duhmgk.html

    钱币自诞生的那一刻起便与人类的贸易紧紧相连。所以,钱币的发展即是贸易的发展。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推进对外贸易深化发展,便不可能脱离完整的货币体系的构建。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学子,我们对这一切的认识不能流于寥寥几纸书卷,而是要通过钱币发展的演变领悟货币、贸易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当先祖在漫长岁月中的实践形成的钱币发展史沉淀于我们的感官,我们将看到贸易在岁月中真实的演变,看到钱币在贸易中蕴藏的伟力。

    时光溯源,学史未歇。浮舟沧海,立马昆仑。观中国货币史也是观中国技术演进史、文明进步史、兴衰治乱史、王朝更替史、社会发展史。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经济稳定为“平天下、权轻重”的秉轴持钧,领悟到了开放包容为“融世界、贯百川”的动力之源,体会到了为民着想为“治国家、稳社稷”的坚实根基。我辈青年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勤小我,助大我。勇担时代使命,敬献自我芳华。

    供稿:文思琪 李明晨 | 编辑:邸偌祺

    一审:赵蕊英

    二审:邱小花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