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瑰藏寄史笺之海关行|俯仰兴衰逾千年,且临雄关作新篇

    【 发布日期:2021-03-09 】

    -瑰藏寄史笺之海关行-

    俯仰兴衰逾千年,且临雄关作新篇

    七十一载风雨峥嵘 建国大业波澜壮阔

    国贸龙马学史明志 筑梦笃行为国育才

    报国之行脚踏实地 爱国之情矢志不渝

    且看今朝再谱新篇 忆苦思甜奋勇向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在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我院“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组织开展了“学史明志悟初心,筑梦笃行育人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引领青年学生以学“四史”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通过学“四史”系列活动,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梦育人。活动紧密结合时代特征,设计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 “建国业”、“强国志”、“爱国情”、“报国行”四个模块学习活动,激励同学们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路通而往来勤,关起则商贸兴。本期推送将由小编带领大家跟随“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成员和学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一同前往海关博物馆,披览千年海关,俯仰风雨变幻。重见时光之海中的波澜旧事,聆听千年海关中激荡的历史回响。

    执绳准而鉴天下,观海关则通古今

    学史明志,溯源求知。中国海关屹立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跨越往昔峥嵘岁月的风雨沧桑,注视新世纪大国崛起的壮阔激荡。参观博物馆之前,所有成员在馆前集体朗诵了由红摇篮骨干赵蕊英、梁家豪撰写的赞颂海关的诗歌——《梦回海关》。同学们的朗诵声情并茂、慷慨激昂,诗歌中蕴含了对中国海关的自我理解,深扎于对神州大地戍国海关的真挚敬慕。

    中国海关博物馆分为千秋古关、近代海关、现代海关三大部分,陈列着从战国到现代各个时代的历史文物。步移至由历史打磨而更具遒劲风骨的千秋古关,一幅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在大家面前缓缓展开;辗转于由战火考验而愈显大国风貌的近代海关,关权旁落、列强横行的屈辱岁月犹然触目惊心,而革命志士筚路蓝缕、不畏牺牲的主权斗争,却为那个时代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超越了一切时空的隔阂,沉淀于今人的感官,回响在观者的心灵;驻足于由商贸增色而旨在福祉华夏的现代海关,无数次检疫、缉私高筑起琳琅满目的功勋墙,人民海关畅通贸易、守卫人民的坚定立场和坚实力量充分展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旗帜熠熠生辉。今朝红旗高扬、雄关再起,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时代如何辗转,人民海关将永远挺起它宽大的臂膀,保卫贸易的通畅,守护人民的利益,守望大国的安康。历史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中国海关饱经风霜的沧桑历史在参观者的心海中长久流淌,人民海关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在参观者的心海中汹涌澎湃。

    https://v.qq.com/x/page/e3232xqhvjo.html

    贸易以兴国际分工,开放以促共同发展。海关巍峨,执我国对外贸易之准绳,负我国对外开放之重担。当优化国际分工、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描绘好蓝图,海关便以其坚实的臂膀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撑起了浩瀚穹天。在海关博物馆的所见所闻,将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学子们在书中习得的知识雕画成了鲜活的历史绘卷,通过海关机构的更迭感悟国际贸易的风雨变幻,通过海关之崛起来体悟国家战略的辗转,进而认识到我国对外贸易格局的天高地远。

    图片

    “鉴古知今,临风壮志。”这次博物馆之行,同学们学习了九州大地上海关的变迁过往,也了解了今时今日我国海关的使命担当。观海关史犹如观我国的千年通史:自汉唐之建国创业,至近代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终于通向了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新时代青年,应该怀担当祖国建设之远大抱负、肩负人民未来之深切情感,要坚定地走在党的旗帜之下,沐浴在服务人民的春风之中,以鲜红底色描摹奋斗面貌,以炽灼初心坚守一线岗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供稿:文思琪 李明晨 | 编辑:邸偌祺

    一审:赵蕊英

    二审:邱小花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