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深悟透新党章,践行使命谱华章——院党委书记徐淼为二级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 发布日期:2022-11-18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树立远大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贡献青春力量,1026日中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党校特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在腾讯会议线上做题为“上党课知党情、凝聚奋进力量、激扬亮丽青春”的专题党课。学院二级党校全体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专题党课。



    徐淼书记首先介绍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它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体现党的重大主张,规定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正因如此,党章是全党同志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性规范,也是所有同学应当深知并谨记在心的规则标杆。

    徐淼书记系统、详细地梳理了党章制定以及后续修正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揭开了党章发展的历史帷幕。从党的一大在嘉兴南湖游船上仅七百字左右的党纲到如今内涵丰富全面的新党章;从党的一大所带来的彪炳史册的重要成就到如今宏图新展的时代新起点。党章修正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辛、创造幸福生活的缩影,也是一部党的伟大建设的光辉历程。徐淼书记强调: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点,所有同学必须谨记党的规章制度,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随后,徐淼书记介绍了有关发展党员的相关规定,特别阐释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扎实党的理论基础,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最后,徐淼书记提出几点希冀与同学们共勉: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她鼓励同学们要砥砺思想品格、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拓宽国际视野,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与报国之情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徐淼书记特别推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党的青年工作》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三本书,鼓励国贸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勇做追逐青春梦想、担当时代责任、树立世界眼光、传递中国力量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先行者;三是对照标准找差距。徐淼书记强调,遵守党章既要对章看齐,对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常反思、勤检讨,又要对标看齐,对照身边先进榜样找差距、补短板,做到以人为鉴;四是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考察和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徐淼书记指出,党性修养是一个自觉学习、长期实践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剖析的过程,也是一个见贤思齐的过程,而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则是发展党员的必需程序,更是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国贸青年应当深化为民情怀、淬炼坚毅品格、涵养一身正气,以青春之力扬国贸之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展示和贡献青春智慧。

    学深悟透新党章,践行使命谱华章。通过党委书记率先带头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通过此次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了党章发展修正历程,进一步升华了爱党爱国意识,坚定了入党决心,明确了未来前进奋斗方向。在新征程中,国贸学子必将秉承“红蓝黄”财经黄埔精神,凝聚青春之力,勇担振兴之责,用青春去掂量“初心”的分量,用行动续写“无悔”的荣光。




    撰稿:朱顺子 罗凯辉 李姗洁

    一审:邱小花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