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智库建设 > 正文

国际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与新华社指数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 发布日期:2018-12-21 】

为了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组织建设,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搭建智库研究平台,固化学科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步伐,我院国际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与新华社指数中心进行多次学术合作的基础上,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共赢发展,双方于2018年12月签订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建立密切、长久和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并整合各自优势,在指数研发、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学术研讨等多个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双方业务的延伸和发展。主要合作内容如下:

乙方可为甲方提供的服务

甲方可为乙方提供的服务

项目名称

详细内容

技术方面的顶层设计和标准规范建设咨询

为甲方指数编制、数据建模、标准规范建设提供技术指导。

基础数据采集服务

在甲方指数编制过程中,乙方协助甲方完成基础数据、价格数据的采集工作。

项目研发所需业内专家咨询

协助甲方推荐、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接受甲方有关项目领域问题的咨询、参与专家论证等。

协助开展业内调研

针对甲方选定的项目,协助甲方进行相应调研和研究工作。

撰写指数研究报告

按照甲方安排,基于对行业信息的分析及指数走势的研究,编写指数研究报告。

双方合办与经济、指数相关学术论坛

借助新华社平台共同举办研讨会、论坛等形式的会议

提供课题科研项目

优先向乙方外包有关指数课题项目。

提供实习岗位

向乙方在校优秀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作为合作伙伴国内推介

邀请乙方专家参加在国内举办的各类发布会及学术论坛活动。

国际业务合作

向乙方提供在国际业务上的课题研发机会。

指数研究员定期到校与学生交流

定期向乙方指派资深指数研究员到校与学生交流。

数据资源共享

乙方参与的有关指数课题项目数据资源,经甲方授权可用于学术研究等用途。

本次签约是我院对外开拓资源和强化对外合作的重要一步,意味着我院在搭建研究平台、搭建成果宣传平台、推动智库建设和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华社指数中心隶属于新华通讯社中经社控股集团,其前身是中经社控股集团的指数业务部门,是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国家“核高基”工程)指数业务的建设主体,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指数研发运营机构,管理和运维国家通讯社旗下全部指数和指数衍生产品。新华指数中心成立以来,发布了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新华金牛50指数等一系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指数报告。

国际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主要侧重于国际经济领域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及数据实际应用等。主要研究任务包括:从量化角度研究国际经济、国际商务、对外贸易、贸易政策、汇率政策、公共政策、国家间和区域间政策外溢性及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推动专业领域的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AI实验室建设等,推动学院社会服务工作,适时推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大数据、数据挖掘、量化方法、定量研究等方面的学术研讨和短期课程,提升研究生的数据分析能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