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财经时评 > 正文

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社邀请就我国自贸整体情况和未来挑战的话题发表观点

【 发布日期:2022-03-01 】

近日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社邀请就我国自贸整体情况和未来挑战的话题发表观点,相关采访内容刊登在中国贸易报2022年2月22日刊第A1版

 

中国贸易报2022年2月22日刊第A1版

 

文段节选

自贸“朋友圈”扩大 未来挑战仍存

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

 

助力稳外贸 利好双向投资

“当前,应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缓解贸易摩擦压力,自贸协定的重要作用应该说非常明显。”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税水平下降会显著提升货物贸易量,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大大提高服务贸易水平。从长期影响看,投资开放、投资准入、投资便利化、投资保护方面的有关规定,有利于和自贸伙伴之间的双向投资发展,通过区域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形成更加紧密且持久的经济合作和经贸关系,对于稳定我国的外贸外资基本盘作用非常显著

在张晓涛看来,新方大幅放宽中资审查门槛,意味着双方对彼此开放领域更大、开放水平更高,这有助于降低中方投资者赴新投资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并让其在新享有更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提升投资积极性,这样有利于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双向投资发展,形成更加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升级安排,是我国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的一个重大成果,是通过推进高水平开放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张晓涛表示,这也预示着未来我国将和更多发达国家(地区)商签高水平的双边或者多边自贸协定,包括新加坡自贸协定、韩国自贸协定进一步升级等。

谈判加快推进 积极接触磋商

“中国申请加入CPTPP意义重大,彰显了我国坚持市场经济体制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使中国外向型改革更具活力与目标性,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改革路径更加清晰,有利于建设高水平开放经济新体制,极大有助于双循环战略实施,尤其是国际循环的发展。”张晓涛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加入该协定,中国在贸易方面将会接受许多突破性条款,将有利于本国出口市场空间的扩大,也有助于促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加入CPTPP在要求中国遵循外向型改革和全球规范的同时,为中国提供塑造全球经济格局的新机会与载体。

张晓涛认为,CPTPP是全球标准最高的贸易协议,一些条款对中国具有挑战性,申请进程核心在于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成效与趋势,在一些领域需要中国全方位推进改革这些都是未来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必经之路。中国加入CPTPP这一过程会有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博弈,国际地缘政治的风起云涌以及“黑天鹅”事件等都可能对此谈判的进程产生较大影响。

 

版面原文


来源:中国贸易报2022年2月22日第A1刊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22-02/22/content_76972.htm

 

排版:张可昕

校对:赵虎

审核:张晓涛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