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财经时评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财经报采访,就我国入世20周年关税减让义务、创新区域税收政策、税收政策体系等话题发表观点

【 发布日期:2021-12-21 】

近期,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财经报》采访,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特别报道”专栏中,就关税减让义务、创新区域税收政策、税收政策体系等话题发表观点,相关采访内容刊登在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9日第一版、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13日第六版、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15日第一版






文段节选

积极履行降税承诺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履行入世关税减让义务发挥关税调控作用综述

来源:中国财经2021年12月9日第一版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晓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发展到今天,关税已成为各国政府维护本国政治、经济权益,乃至进行国际经济斗争的重要武器。通过税率升降和关税减免,可以影响进出口规模,调节国民经济活动。例如,通过调节税率影响出口产品出口企业的利润水平,以引导各类产品的生产,调节进出口商品数量和结构,促进国内市场商品的供需平衡等。


切实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

张晓涛表示,降低关税从短期看,会减少我国进出口商品的税收收入。但从长期看,有利于扩大进出口贸易,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扩大税基,增加税收;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促进我国产品、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降低关税,也推动了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产品质量、推出新产品,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坚持多边贸易体制不断降低关税总水平

张晓涛表示,多次降低关税是为了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需求。同时也说明,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与长期奉行的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实现了共融。

张晓涛认为,《信息技术协定》的意义并不仅仅在关税减免方面,还在于贸易主体身份的认定。协定生效前,美国出于安全保护考虑,不允许中国通讯产品进入其市场,而包括IBM、微软、思科在内的美国大公司产品在中国却随处可见。协定生效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获得了更多机会,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成员方在信息产品领域对等开放。

助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我国入世20周年创新区域税收政策综述

来源:中国财经2021年12月13日第六版


系统集成创新高质量建设自贸港

“海南自贸港不同于一般的区域性发展战略,而是承担着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晓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项关税政策的出台,不间断地释放政策红利,在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加速聚集、推动引进人才量质齐升、提升货物贸易更加自由便利等方面均起到明显成效,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聚集,为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创新驱动塑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张晓涛表示:“自贸试验区通过与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接轨,一方面,为我国参与双边、多边谈判提供依据和经验;另一方面,形成制度创新试验田,将运行良好的制度复制推广至全国,以点带面,带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升级。


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通过关税的减免和优惠,促进了货物贸易、投资以及人员流动。税收政策释放了巨大的经济活力,有力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张晓涛表示。

优化政策体系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进口税收政策体系综述

来源:中国财经2021年12月15日第一版


主动清理和调整进口税收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晓涛认为,根据世贸组织的要求,我国主动清理规范了大量涉及进口税收的相关规定,推动外贸自由化便利化改革,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基本框架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全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张晓涛表示,进口税收政策积极配套调整,有利于降低相关行业设备、产品进口价格,减轻企业的进口负担,让利于企业,对促进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晓涛指出,合理的进口税收政策体系,有利于一国获得全球经济分工利益,同时也能够对国内产业发展带来促进作用。我国进口税收政策体系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多边贸易体制、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经济波动、疫情冲击等政治经济形势作出调整,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通过降低进口税实现安全与发展,获得全球化分工的效率、进一步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加快自主创新,形成开放经济新格局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15D13

张晓涛教授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版面原文 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9日第一版



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13日第六版


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15日第一版



来源:

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9日第一版

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13日第六版

中国财经报2021年12月15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

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1/202112/t20211209_3773118.html(12月9日刊)

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6/202112/t20211213_3773905.html(12月13日刊)

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1/202112/t20211215_3774998.html(12月15日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